• 2020.04.20
    星期一

工資補貼料本周通過 七除八扣與取EI差無幾

[2020.04.20] 發表
加拿大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數以百萬人加入失業大軍。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推出75%工資開支補貼計劃(CEWS),協助全國企業在疫情中度過難關,保住原有員工。有會計師表示,聯邦這計劃是將就業保險金(EI)的行政管理權轉給了僱主,而這75%的工資補貼,在七除八扣下,跟僱員領取就業保險金的花費所差無幾。

該項補貼企業工薪開支75%的工資開支補貼計劃,預料國會本周會討論通過,並於一周後接受申請。

註冊會計師梁萬邦認為,這個政策推出來的原意就是鼓勵企業請回因疫情影響而被迫解僱或處於解僱邊緣的員工,由聯邦政府支付員工原薪資的75%(最高不超過每周847元),希望能藉此保留員工的工作崗位。如果想讓這些員工工作的話,就由僱主再補上剩餘的25%。

但這筆由聯邦政府提供的錢,還需要從中扣取加拿大退休金計劃(CPP)和就業保險金和個人入息稅。這樣七扣八扣下來,員工最後實際能拿到手上的錢,其實和員工被解僱拿EI(原工資的55%)到手的數額差不了多少。

這等於是政府將就業保險金的行政管理工作,轉嫁到了企業身上。這筆錢的來源其實就是就業保險金,而因為拿就業保險金不用交加拿大退休金計劃和稅,所以真正到手的實際數額,並不比只拿聯邦工資補助金(原工資的75%再減去稅)少多少。

為什麼要大費周章先給僱主,再給員工,是因為政府從中可以收回一部分稅收。

梁萬邦說:「這麼麻煩,就是為了鼓勵僱主補足剩下的25%,讓員工拿到100%的工資。如果沒有這筆補助金,那很多企業就會讓員工停薪留職甚至解僱。有了這個補助金,員工就算上班只完成以往一半的工作量,但僱主只需支付25%的薪金,還是可以說有得『賺』。」

作為員工,他們願意上班就可以掙到100%的薪水,至於上班是不是無事可做,就與他們無關;作為僱主,用以往四分之一的薪水讓員工做全職,還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但有企業的會計人員認為,此計劃中,員工可待在家中不上班而只支取聯邦補貼僱主那75%的工資,而不收取主那25%的工資。

梁萬邦表示,如果僱主已財力枯竭,連那25%的薪水也無法支付,則員工可以有兩個選擇,一是留在家中不上班,只拿那75%的工資,或者去領加拿大緊急響應補助金(CERB)。如果有員工為了在家照顧家人不想上班,只想拿工資的75%,那是不行的,僱主會解僱該員工,讓他去拿就業保險金或者加拿大緊急響應補助金。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