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23
    星期四

非公務員獲委公務員局長 政府:符政治委任制精神 被問整頓公僕 林鄭:聶德權沒政治任務

[2020.04.23] 發表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率領5名新任局長會見傳媒,並由調任公務員事務局長的聶德權打頭陣介紹工作,他說「會用以人為本,從心出發的態度,帶領公務員隊伍與時並進,積極為市民提供優質服務」。左起: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許正宇、創新及科技局長薛永琚B聶德權、林鄭月娥、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嚏B民政事務局長徐英偉。(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政制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昨調任公務員事務局長,是回歸以來首位不具公務員身分的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昨重申上任後致力維護公務員核心價值,包括政治中立;特首林鄭月娥被問任命新局長是否要整頓公務員,她強調「不存在說我們有什麼企圖」,稱公務員優秀,但有進一步改善空間。有公務員工會稱,有公務員質疑政府換局長是圖整頓公務員或有其他政治任務,冀聶德權工作「勿帶太多政治色彩」。

明報記者

政制事務局2002年提交立法會文件,列明「公務員事務局長會從公務員隊伍中挑選」。聶德權2017年離開公務員職系,轉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對於非公務員出任公務員事務局長是否不符當年定下的規定,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昨回覆稱,聶在2017年出任問責官員前是資深公務員,熟悉公務員系統,由他出任公務員事務局長符合政治委任制度的設計精神。

聶:維護公僕守法中立價值

聶德權昨見傳媒時重申自己於公務員系統任職31年,感受到社會對公務員的期望,上任後會帶領公務員全力支持及配合行政長官施政,並維護公務員的核心價值,包括堅守法治、政治中立等。

特首林鄭月娥被問到調任是否要聶整頓公務員或有其他政治任務,她說,若問每一個新上任公務員局長,對方均會認為公務員在國情認知、國際視野、海外交流等都存改善空間,「不存在說我們有什麼企圖」,又稱沒有給予聶「所謂其他政治任務」。

梁籌庭冀「勿帶政治色彩」

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稱聶近年已脫離公務員行列,對他接任公務員事務局長感託異。梁說不少公務員對突換局長抱很大疑問,憂慮是為整頓公務員或有政治任務,他冀聶「勿帶太多政治色彩,實事求是」工作,繼續恪守公務員中立,促請聶盡快約見公務員交代其工作。

新工會盼聶釐清「政治中立」

新公務員工會主席顏武周認為,反修例運動令市民對公職人員觀感變差,形容公務員成為磨心,冀聶上任後改善公務員與市民關係,又希望聶釐清公務員「政治中立」定義,認為該原則不應限制公務員的集會權利,若聶闡釋定義與過往局長向立法會的釋義不同,應詳列理據。對於聶是否有「整頓公務員」的政治任務,他說工會將密切留意。

公務員總工會:言行反政府 應公開糾正

公務員總工會主席陳耀光則認為聶要「適時有為」,舉例若公務員牽涉入政治旋渦或言行予市民「反政府」的感覺,聶應公開糾正。他說前任局長羅智光在懲處參與反修例運動涉違法或違規的公務員上「有點神秘」,沒詳細交代及公開個案,冀聶上任後公開處分機制的程序及案例,以向逾18萬公務員昭告有關行為的後果。

更多要聞
薛永痡絕x創科局 業界憂不了解需要 議員盼新局長推智慧政府
【明報專訊】機電工程署前署長薛永痡絕懋辰順砲X任創新及科技局長。薛永甯Q表示,未來會透過協作、溝通及人才方面推進創科發展。科技及科研業界期望... 詳情
掟磚命案  兩少年控謀殺暴動傷人  6月交付高院  未申保釋還押懲署
【明報專訊】食環署70歲外判清潔工疑於去年11月衝突事件中遭磚頭擲斃,另有61歲男子遇襲左眼受傷。警方事後拘捕6人,事隔5個月後落案起訴兩少... 詳情
仇栩欣否認襲警罪  8月審
【明報專訊】去年8月11日港島東大型示威,東區區議員仇栩欣以社區主任身分於北角直播當晚情G,其間涉嫌與男助理推跌一警員,各被控一項襲警。兩人... 詳情
警拘「屠龍」IVE生  料涉華仁炸彈案
【明報專訊】O記探員前晚於秀茂坪拘捕一名20歲男學生,檢獲一批與去年港島華仁書院山坡土製炸彈部分裝置極相似的電路板,經調查後相信他專責設計、... 詳情
李家超:已促警引反恐例打擊炸彈案
【明報專訊】針對近月的炸彈案件,保安局長李家超昨出席立法會會議前主動見記者表示,去年7月至今有10多宗涉及炸彈事件,包括有10公斤土製炸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