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23
    星期四

新官上任 展望與挑戰……

[2020.04.23] 發表

【明報專訊】◆調任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55歲) 曾任31年政務官,2017年加入問責班子成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

自我陳述:配合特首施政 護核心價值

定當帶領公務員隊伍,全力支持和配合行政長官的施政,同心協力,為香港市民提供優質專業的公共服務,並為香港在這場抗疫戰中作出貢獻。會致力維護公務員隊伍的核心價值:堅守法治、秉持誠信、廉潔守法、公正客觀、政治中立、盡忠職守、專業勤奮。會用「以人為本,從心出發」的態度,帶領公務員隊伍與時並進,積極為市民提供優質服務,同時會加強與各方溝通,了解和配合各部門的工作和人力需求,發揮團隊精神,服務社會。

上任挑戰:處理公務員「違政治中立」問題

中大學者蔡子強認為,有公務員在反修例運動中反對政府,令北京不滿,聶德權上任後要面對是否要整頓公務員,「向自己同事開刀」,處理被指違反政治中立的同事。另外,公務事務局正研究公務員入職要宣誓效忠的問題,公務員總工會主席陳耀光要求新入職者宣誓效忠《基本法》無可厚非,如公務員作違反基本法行徑可被追究。新公務員工會主席顏武周冀新局長能闡釋「政治中立」定義,又稱反修例運動中警隊使用暴力,讓市民對公職人員看法變差,冀局方改善公務員與市民關係。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56歲) 1987年加入前人民入境事務處,2016年4月起出任入境處長

自我陳述:加強憲法及基本法教育

任命對我來可說是全新的挑戰,但憑我過去多年在政府的行政管理經驗,加上過去與不同內地部委合作和相處,我相信我可以勝任這工作。接下來有幾個工作重點,要抓緊推進落實,包括:今年立法會換屆選舉和明年的選舉委員會選舉等,會繼續與選管會緊密合作,確保選舉以公開、公平和誠實的方法進行。會繼續加強憲法和《基本法》的宣傳和教育工作,令普羅市民對憲法和基本法有更全面和更深的認識。會繼續加強協調和推廣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工作。感謝入境事務處共事的同事及支持。

上任挑戰:或需出手DQ泛民

中大學者蔡子強說,曾國彌N面對民主派或會在立法會選舉取得過半議席的壓力,可能中央會要求較鷹派的曾國嚏uDQ」更多泛民或延後選舉。民建聯李慧k要求曾國擠T保不會因暴力事件影響9月立法會選舉的公平性。建制派早前要求選舉日長者可優先排隊,民主派不同意,曾國壎蝑n處理。

◆創新及科技局長薛永(58歲) 1984年加入政府任職助理機電工程師,2007年晉升政府機電工程師,2017年10月起出任機電工程署長

自我陳述:搭「創科之橋」 推動經濟民生發展

會做好「創科之橋」,推動香港經濟和民生的發展。「創科之橋」有3個部分,第一部分是「協作之橋」,香港有一群很有心、亦有能力的創科人才,但是創科發展不單是這群創科人才便可以做得到,一定要各界協作,整個產業鏈、周邊的市場也要作出配合,創科局會推動協作。第二部分是「溝通之橋」,透過創科推動經濟發展、改善民生,一定會帶來改變,改變要能夠有效落實,故要加強溝通,促成創新科技可以「落地」。第三是「人才之橋」,未來工作要繼續加強人才培訓,以及吸引海內外專家加入香港的創科人才庫。

上任挑戰:調配資源 發展創科產業生態

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稱,過去政府茩垮N資源撥去做科技研發,但在產業的生態發展上做得不夠,未能令創科業成為可持續發展的領域,期望新任局長可平衡資源投放,創造一個吸引私營企業投資研發的環境。

◆民政事務局長徐英偉(43歲) 2008年加入政府擔任民政事務局長政治助理,2017年8月出任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

自我陳述:盼疫後推行文化體育盛事

感謝行政長官給我這一個機會,返回民政局這一個大家庭。在疫情下,首要工作就是要同心抗疫,在疫情過後,如何可以重啟香港的經濟。民政局當中的範疇也牽涉很多這些機遇,例如在文化和體育方面,每年均有很多大小的活動和盛事,希望在疫情過後,這些活動和盛事可以在香港繼續推行。過去數年在勞福局工作,有機會接觸到很多基層市民、業界、工友,更加了解在疫情下,更加需要全民一起同心抗疫,會繼續與團隊加強在社區與各個持份者和各個界別的溝通和合作。

上任挑戰:分配地區資源 做好青年工作

中大學者蔡子強認為,民政事務局前局長曾德成和劉江華都是建制派政黨中人,而該局要協助處理選舉,有大量地區資源和資訊,在中央眼中或牽涉資源如何調配協助建制派。另外,中央認為劉江華和曾德成的青年工作做得不好,徐亦要處理。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許正宇(43歲) 1999至2003年任政務主任;2003年離開政府任職銀行界,曾在香港交易所工作;2019年起出任香港金融發展局行政總監

自我陳述:發展金融科技、綠色金融

有點好像回家的感覺,以往我也是政務職系的一部分。當前香港面對一些困難和挑戰,但從日常與很多金融界和其他界別朋友的溝通堙A深信香港的金融基因未變。在這方面,我們如何可以在香港作為集資中心的基礎上,進一步強化資產管理的業務,同時用好香港聯繫內地及聯繫國際的這個特點,例如做好創新科技中的金融科技及綠色金融,這些都應該努力。如果要我形容今日的心情,可以用2003年SARS時期一首名為《香港心》的歌,歌詞的內容大概是:「在這一刻,我們需要愛心、決心和堅忍,同一時間,我們要有勇氣和鬥心,眾人同心做事」

上任挑戰:重拾金融地位 辦好派錢1萬

金融界議員陳振英表示,近日發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數」,香港由第3位跌至第6,許正宇上任後最大挑戰是如何將金融基建和金融發展的排名提高;短期挑戰是預算案派1萬元的安排。浸大財務及決策學系副教授麥萃才說,財庫局需處理發展財富管理中心、債券市場,以及應對國際稅務發展的措施。許曾在港交所工作,相信與港交所舊同事溝通較易。經合組織正積極研究訂立全球最低稅率規則,稅務變動對外企在港投資相當具挑戰性。

更多要聞
薛永痡絕x創科局 業界憂不了解需要 議員盼新局長推智慧政府
【明報專訊】機電工程署前署長薛永痡絕懋辰順砲X任創新及科技局長。薛永甯Q表示,未來會透過協作、溝通及人才方面推進創科發展。科技及科研業界期望... 詳情
掟磚命案  兩少年控謀殺暴動傷人  6月交付高院  未申保釋還押懲署
【明報專訊】食環署70歲外判清潔工疑於去年11月衝突事件中遭磚頭擲斃,另有61歲男子遇襲左眼受傷。警方事後拘捕6人,事隔5個月後落案起訴兩少... 詳情
仇栩欣否認襲警罪  8月審
【明報專訊】去年8月11日港島東大型示威,東區區議員仇栩欣以社區主任身分於北角直播當晚情G,其間涉嫌與男助理推跌一警員,各被控一項襲警。兩人... 詳情
警拘「屠龍」IVE生  料涉華仁炸彈案
【明報專訊】O記探員前晚於秀茂坪拘捕一名20歲男學生,檢獲一批與去年港島華仁書院山坡土製炸彈部分裝置極相似的電路板,經調查後相信他專責設計、... 詳情
李家超:已促警引反恐例打擊炸彈案
【明報專訊】針對近月的炸彈案件,保安局長李家超昨出席立法會會議前主動見記者表示,去年7月至今有10多宗涉及炸彈事件,包括有10公斤土製炸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