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23
    星期四

入秋恐有第二波疫情
新冠或伴其他呼吸道病毒

[2020.04.23] 發表

【明報專訊】省首席衛生官亨利提醒,在秋季後,其他呼吸系統致病菌恐愈加活躍,今年更不排除與新冠病毒聯手,帶動第二波疫情曲線上揚。

她說,因此目前的一切措施,是未雨綢繆爭取更長的準備時間,以免屆時若有第二波疫情,會措手不及。

美國南加州大學研究人員近期對863人執行的血清檢測結果顯示,抗體檢測得出的數據遠超官方的確診病例數。省首席衛生官亨利回應,醫學社群對抽樣血清檢測存在諸多爭議,由於那些自願報名的測試對象,本就傾向於對自身健康狀況有所懷疑,得出的陽性率自然偏高。

除了選擇目標人群的方式可能影響最終結論,血清抗體檢測技術亦不穩定,偽陽性率過高,該研究亦未獲醫學期刊同行評議。

亨利說,本省類似的檢測已進入準備階段,將從社區庫中隨機抽樣,在避免偏差的基礎上,以期釐清帶抗體的總人數及判定無症狀感染者比例。

在另一方面,卑詩省疾病控制中心亦在研究北溫林恩谷護理中心(Lynn Valley Care Centre)的康復患者,理想的狀況是在10日內,掌握感染率情況及人體免疫力是否正在形成。

亨利亦指,在本省疫情爆發初期,新冠病毒的傳染率是2到3之間,現在降到了1左右,具體的浮動曲線會在未來幾日公布,將據此校準疾病預測的模型。

針對安老院疫情,亨利稱,在限制訪客的命令下,那些生命末期病患被允許可獲至少1名近親探視,度過最後的時光。確診年長者一般被送往醫院,但也並非絕對,會依患者及其親屬的意見作調整。

展望未來,亨利認為,要斷定新型冠狀病毒是否為季節性病毒則為時尚早,特別是一旦進入下一個流感季,將很難把新冠病毒從流感、呼吸道合胞病毒(RSV)等病毒家族中區分出來。

她強調,雖然近期壓平曲線的表現較理想,但幾個新增群聚爆發亦不容忽視。秋季後,其他呼吸系統致病菌恐愈加活躍,今年更不排除與新冠病毒聯手,帶動第二波疫情曲線上揚。

更多要聞一
爆疫雞肉廠員工 有病徵仍上班
【明報專訊】溫市中心東端雞肉處理廠疫情爆發,省長昨日揭露,該廠一些員工有病徵仍然在上班。有指該宗群聚感染事件的發現,是因為一名被確診新冠病毒... 詳情
放鬆居家令 譚詠詩開出條件
【明報專訊】如今有愈來愈多的呼聲要求放鬆居家隔離令,對此加拿大首席醫療官譚詠詩除了像前幾日一樣呼籲大家要謹慎從事,同時也給出了更明確的指標,... 詳情
新冠肺炎病毒經食品傳播機會微
【明報專訊】本周阿省Cargill暫時關閉位於卡加利的肉類加工廠,來自那家工廠的肉有危險嗎?不太有可能,因新冠肺炎不是一個食源性疾病。 ... 詳情
父子疫境下齊失工作 申領EI及CERB皆未收錢
【明報專訊】一些加拿大人很快就收到了加拿大緊急響應補助金(Canada Emergency Response Benefit,CERB)的款... 詳情
【明報專訊】為幫助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加拿大政府將從即日起,取消國際學生在上課期間每周最多可工作20小時的限制,條件是他們必須供職必要服務領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