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24
    星期五

十年建院計劃 研增隔離設施

[2020.04.24] 發表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本港公立醫院隔離設施一度瀕臨爆滿,據衛生防護中心每日更新的送院資料,甚至有人由確診至入院前後橫跨4日,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認為疫情為醫療系統帶來「轉機」,此刻要為未來準備,增加醫院隔離設施應對大型傳染病,兩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有調整空間,可探討是在現有設施增加隔離病房,還是新建一兩座傳染病中心等,政府已要求醫管局檢視不同聯網的情G。

陳肇始表示,除了應對目前疫情,作為局長亦要為將來準備,應對大型傳染病,例如增加醫院隔離設施。她說已要求醫管局檢視在現有的醫院設施上,可否增加隔離病房;新建醫院能否增加隔離設施;可否增建一兩座類似瑪嘉烈醫院傳染病中心的大樓等。

醫管局回覆稱,會於未來兩個十年醫院計劃中檢視現有隔離設施,並按需要規劃。重建瑪嘉烈醫院計劃中,醫管局會參考各地傳染病設施的最新設計,研究改良傳染病中心的設施及運作模式。

陳肇始:地區康健中心可更「出位」

至於安排康復中患者入住現有社區檢疫設施,陳肇始說要醫管局視察後評估什麼設施較適合、是否符合通風等要求。但她表示駿洋h不能永遠做檢疫中心,始終要讓公屋居民入住。她又稱,地區康健中心可加強與區內家庭醫生聯繫,可更「出位」,包括協助檢測及未來注射疫苗等工作。

醫局被指追究罷工醫護

稱會按法理情處理

公立醫院醫護人手長期緊張,疫情令情G百上加斤,陳肇始說未來的醫療人力推算除了因應醫療發展、處理慢性病等,會加入傳染病的因素,以增加醫護人手,然而「縱使加學生、有新血,但不挽留有經驗、有貢獻同事的話,都是一個不划算、不理想的情G」,醫管局要改善人手流失問題。

對於醫管局被指向罷工醫護秋後算帳,會否令醫護「泄氣」,她說當時「非常擔心」大量醫護缺勤會影響服務,感謝緊守崗位的醫護,醫管局會按法理情處理。

(抗疫新階段)

更多要聞
上月返港未須蒐唾液 隔離中病發沒通報 再一人檢疫後確診 曾拔牙剪髮
【明報專訊】本港連續4天沒新增本地個案,昨新增的兩宗輸入個案涉及歐美,其中58歲男子上月返港時不需留深喉唾液樣本,兩天後病發但沒通知衛生署及... 詳情
洗牙拔牙涉霧化 診所添吸氣儀器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持續,不少牙醫診所在1月底起因應衛生防護中心建議暫緩洗牙等服務,部分診所至今未恢復。牙醫學會前會長廖偉明表示,醫護人... 詳情
【明報專訊】蘭桂坊酒吧群組為本地感染的最大群組,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表示,整個群組有超過100人,群組剛過了一個潛伏期,令部門「...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租用九龍城富豪東方酒店,安排機場抵港旅客到酒店留宿,等候新冠病毒檢測結果。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徐德義昨表示,首日入住的286名... 詳情
【明報專訊】無業漢涉在旺角一間藥妝店偷取7盒口罩,總值1870元,他昨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承認一項盜竊罪。主任裁判官羅德泉判刑時指出,被告偷取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