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24
    星期五

富豪東方旅客出房問檢測結果 徐德義稱違令

[2020.04.24]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租用九龍城富豪東方酒店,安排機場抵港旅客到酒店留宿,等候新冠病毒檢測結果。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徐德義昨表示,首日入住的286名旅客檢測結果呈陰性,並陸續離開酒店,繼續14天強制隔離。對於有旅客在酒店期間離房,徐德義稱旅客入住期間須留在房間,否則違檢疫令。

首日檢286旅客呈陰性

自本周三起,所有機場抵港而無病徵的旅客須到亞洲博覽館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收集深喉唾液樣本,並在指定地點等結果,清晨或上午抵港者在亞博等候,下午或晚上抵港則由專車送往富豪東方酒店,留宿一晚。首批旅客昨午陸續離開酒店,部分人不滿膳食安排,亦有人曾離開房間到大堂向酒店員工查詢檢測結果。

徐德義表示,首次作相關安排,流程或不太暢順,希望可盡快解決問題。他理解有市民心急知道檢測結果,但強調旅客可致電查詢所需資訊,而旅客入住酒店前已獲清晰指引,不可離開房間或在酒店隨便走動,更不可離開酒店,否則是違反檢疫令,可構成刑事罪行,最高可罰5.5萬元及監禁6個月。徐稱,沒有曾離開房間的人數,但呼籲逗留者耐心等候結果。

徐德義表示,旅客檢測結果呈陰性並離開房間後,會由穿上全套防護裝備,包括口罩、面罩、保護衣及手套的酒店員工清潔。他稱酒店有逾480個房間,但拒透露租金。他稱會視乎實地安排及乘客組合,安排一人或二人同房,又說需視乎疫情發展,決定會否繼續使用。

陸路抵港者樣本瓶回收率逾八成

現時從湖北省經陸路抵港者會獲發深喉唾液樣本瓶,不像經機場入境者全數到亞博抽樣。徐德義表示,已向400多名陸路抵港者派發樣本瓶,回收率超過八成,至今所有樣本呈陰性,他認為回收率將逐步提升。

(抗疫新階段)

更多要聞
【疫境時刻】日照百肺片  急症隔離房兩邊跑  樂做醫生後盾  放射師前線不言退
【明報專訊】疫情爆發之初,公立醫院放射師阿飛(化名)在急症室和隔離病房兩邊跑,為確診者、疑似個案、外遊人士照肺部X光。站在「檢測鏈」的第一站... 詳情
【明報專訊】每日推紒光機遊走醫院各病房及手術室,放射師需兼顧急症室、隔離病房和普通病房,並負責電腦斷層掃描、磁力共振掃描、超聲波掃描等工作... 詳情
健身業界政總請願  倡看齊食肆規管下營業
【明報專訊】政府延長關閉健身中心、拳館等場所至5月7日;業界昨到政總遞交請願信,要求約見政府商討賠償。有營運拳館20年的負責人表示,政府兩度... 詳情
市建局寬減舖租助720戶  涉款億元
【明報專訊】疫情持續下,多個工程發展項目拖延,市建局3個原計劃於上個財政年度啟動的項目因而未能推行,包括兩個重建公務員建屋合作社項目。市建局... 詳情
曾國擎晱[緊DQ泛民是陰謀論 「23條屬早晚問題」 促盡快恢復國歌法二讀
【明報專訊】港澳辦、中聯辦近日多次發表聲明批評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外界關注9月立法會選舉中,民主派會否大規模被拒參選。5名新任局長昨先後在立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