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24
    星期五

無分dirty team 稱醫局「明顯做唔足」

[2020.04.24] 發表

【明報專訊】每日推紒光機遊走醫院各病房及手術室,放射師需兼顧急症室、隔離病房和普通病房,並負責電腦斷層掃描、磁力共振掃描、超聲波掃描等工作,沒有明確劃分dirty team專責照顧新型肺炎確診者,有交叉感染風險。阿飛認為,自疫情爆發以來,醫管局一直未有給予部門明確工作指引,只靠部門經理自行安排,「明顯鬗策葫戔﹞W做唔足」。

醫局:設津貼表支持 含放射師

醫管局回覆稱,公立醫院各部門會根據運作需要,編排醫護人員於高風險區工作。醫管局表示,理解前線同事在照顧及治理懷疑及確診感染病人面對的壓力和額外準備工作,故設立特別租賃津貼及緊急應變特別津貼,向在高風險區工作的員工提供特別津貼以表支持;津貼發放已涵蓋職務編定有需要在高風險區提供服務的同事,當中包括放射師。

急症室5放射師 一人兼多職

阿飛指出,疫情爆發後,有病徵者和外遊者到公院求醫,會先在急症室外的臨時分流站評估,其後安排到獨立X光房內照肺片,由急症室同事負責。阿飛說,現時急症室共有5名放射師,其中一人為「特別更」同事,協助突然暴增的檢測者X光工作,另外一人須同時到手術室工作、另一人則須同時到普通病房及隔離病房,為其他病人及新型肺炎確診照肺部X光。

阿飛指出,放射部沒有明確劃分dirty team專責照顧新型肺炎確診,負責急症室工作的放射師除了須接觸懷疑個案,亦要輪流到隔離病房做「dirty duty」。阿飛又說,每次進入隔離病房都要重新抹機、換保護衣,比入普通病房工作多一倍時間。

無明確工作指引 「變相自己應變」

阿飛表示,雖然現時醫管局津貼於高風險區工作的同事,但其部門視乎是否超過一半工作時間接觸患者才獲批。阿飛認為,疫情爆發以來,醫管局一直未有給予部門明確工作指引,只靠部門經理安排,「變鱈Y同事自己應變」,認為事件反映局方「做唔足」。

(抗疫新階段)

更多要聞
曾國擎晱[緊DQ泛民是陰謀論 「23條屬早晚問題」 促盡快恢復國歌法二讀
【明報專訊】港澳辦、中聯辦近日多次發表聲明批評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外界關注9月立法會選舉中,民主派會否大規模被拒參選。5名新任局長昨先後在立法...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2002年向立法會提交的問責制文件,提及公務員事務局長會由公務員隊伍中挑選,調任公務員事務局長的聶德權昨會見傳媒時表示,自己... 詳情
【明報專訊】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昨日表示,政府是次人事調動,是反映特區政府要配合中央較強硬的治港路線。劉說,中央要維護國家安全和確保特... 詳情
泛民17區會主席邀見面 民政局長徐英偉:盡快安排
【明報專訊】新任民政事務局長徐英偉表示,已接到不同政黨的區議員要求會面,會盡快安排,聆聽他們對議會有何期望。他說,區議會地區工作無分背景,重... 詳情
董梁籌組「再出發大聯盟」  李嘉誠唐英年同為發起人
【明報專訊】由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及梁振英牽頭籌組的「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其官方網站一度「提早」曝光,除了顯示由董、梁擔任總召集人,長和系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