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24
    星期五

上月返港未須蒐唾液 隔離中病發沒通報 再一人檢疫後確診 曾拔牙剪髮

[2020.04.24] 發表
昨確診的58歲男子曾到文華東方酒店理髮店(圖)理髮。該理髮店暫關閉,未定重開日子。(林靄怡攝)

【明報專訊】本港連續4天沒新增本地個案,昨新增的兩宗輸入個案涉及歐美,其中58歲男子上月返港時不需留深喉唾液樣本,兩天後病發但沒通知衛生署及求診。他在完成檢疫後、病發後14天曾到牙醫診所拔牙,其後又到文華東方酒店理髮店剪髮。由於拔牙涉及霧化程序,衛生署正安排該診所醫護驗病毒,他所住的服務式住宅有3名清潔員須檢疫。衛生署提醒檢疫者出現不適要求醫;有專家稱病毒一般在病發後14天開始死亡,若醫護有足夠防護裝備,相信染疫風險不高。

檢疫完兩周想起曾咳 求醫驗抗體確診

昨確診的58歲男子(第1036宗)曾於3月8至24日到英國及美國,返港後在跑馬地藍塘道服務式住宅The Ellipsis接受14天強制檢疫,但兩天後咳嗽及失去嗅覺。他在檢疫期間沒向衛生署通報不適,加上返港時不屬領取樣本瓶以收集深喉唾液措施的涵蓋對象,繼衛生署早前公布最少6人在檢疫期後才確診,該男子為檢疫措施下的另一「漏網之魚」。

赴診所髮廊有戴口罩 牙醫夠裝備

該男患者於4月6日完成檢疫,翌日到香港會所大廈上班,無接觸同事。他4月9日到中環萬邦行的牙科診所拔牙,後想起曾出現咳嗽等病徵,他4月20日到皇后大道中私家診所求醫驗抗體,翌日到文華東方酒店理髮,並交回深喉唾液樣本化驗。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拔牙涉及霧化程序,醫護為患者拔牙時有穿足夠個人防護裝備(PPE),包括眼罩、面罩,但暫未知有無用N95口罩。張又稱,他至昨日沒病徵,亦已超過14天潛伏期,但明白牙科診所醫護擔心,衛生署會安排他們驗病毒。她又說,患者到文華東方酒店理髮約半小時,其間職員及他都有戴口罩,相信傳染機率低。至於他居住的服務式住宅,3名房間清潔員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須入住檢疫中心。

許樹昌:病發後14天病毒量少 診所風險不高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一般患者病發後第二三天的病毒量最高,其後減少,第14天病毒量跌至低水平,初步數據顯示病毒會在病發後第14天或之後死亡。他指出,洗牙雖屬高危程序,但普遍牙醫會穿著合適PPE及加強診所通風,並會留意病人有否發燒等病徵,相信該患者在診所播毒風險不高。

文華東方酒店發言人回覆電話查詢稱,有關確診者到訪文華理髮店時,員工都佩戴口罩,現時該店暫關閉,未定重開日子,將按衛生署指示再作決定。至於有多少員工和其他客人曾與該確診者接觸,發言人以私隱為由未有回應。文華東方書面回覆補充,確診者4月21日到過文華理髮店。

另一宗確診個案為27歲男子,他在3月13日至4月21日期間到瑞士及法國,回港前、即3月16日已出現咳嗽、失去嗅覺及味覺,同住妻子沒病徵,需入住檢疫中心。

明報記者

(抗疫新階段)

更多要聞
【疫境時刻】日照百肺片  急症隔離房兩邊跑  樂做醫生後盾  放射師前線不言退
【明報專訊】疫情爆發之初,公立醫院放射師阿飛(化名)在急症室和隔離病房兩邊跑,為確診者、疑似個案、外遊人士照肺部X光。站在「檢測鏈」的第一站... 詳情
【明報專訊】每日推紒光機遊走醫院各病房及手術室,放射師需兼顧急症室、隔離病房和普通病房,並負責電腦斷層掃描、磁力共振掃描、超聲波掃描等工作... 詳情
健身業界政總請願  倡看齊食肆規管下營業
【明報專訊】政府延長關閉健身中心、拳館等場所至5月7日;業界昨到政總遞交請願信,要求約見政府商討賠償。有營運拳館20年的負責人表示,政府兩度... 詳情
市建局寬減舖租助720戶  涉款億元
【明報專訊】疫情持續下,多個工程發展項目拖延,市建局3個原計劃於上個財政年度啟動的項目因而未能推行,包括兩個重建公務員建屋合作社項目。市建局... 詳情
曾國擎晱[緊DQ泛民是陰謀論 「23條屬早晚問題」 促盡快恢復國歌法二讀
【明報專訊】港澳辦、中聯辦近日多次發表聲明批評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外界關注9月立法會選舉中,民主派會否大規模被拒參選。5名新任局長昨先後在立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