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24
    星期五

中國向世衛再捐款2.3億

[2020.04.24] 發表

【明報專訊】疫情之下中美角力延燒至世衛(WHO),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二(14日)稱將暫停向世衛撥款,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在記者會上宣布,將向WHO追加3000萬美元(約2.33億港元)捐款。

耿爽表示,中方決定在前期向世衛捐款2000萬美元(約1.55億港元)現匯基礎上,增加3000萬美元現匯捐款,用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支持發展中國家衛生體系建設等工作。他強調,在全球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支持世衛組織就是捍衛多邊主義的理念和原則,維護聯合國的地位和權威。

美國是世衛最大「金主」,國務院數據顯示華府去年向WHO捐獻4億美元(約31億港元),佔後者預算的15%。特朗普早前批評世衛「以中國為中心」。WHO總幹事譚德塞周三(22日)呼籲美國重新考慮暫停撥款的決定。

王毅通話法外長 籲「鼓勁」世衛

另據新華社報道,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周三同法國外長勒德里昂通話時提到,「現在對世衛組織應該鼓勁,而不是泄勁,應該支持,而不是拆台」,應該超越意識形態、社會制度、集團陣營、各自國內政治考慮,站在全人類衛生健康角度上支持世衛。

法國總統馬克龍上周質疑北京對疫情有所隱瞞,勒德里昂上周二更召見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對中方指摘西方國家抗疫不力的言論表示不認同。王毅表示,感謝法方在中方抗疫困難時提供幫助,現願投桃報李,根據法方需要提供幫助,中方會與法方合作,直至共同徹底戰勝疫情。勒德里昂稱,法中都支持世衛發揮作用,反對利用疫情污名化特定國家。

台外長:參與世衛大會機率仍低

中央社報道,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昨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稱,今年受邀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的機率仍低。過去3年WHO秘書處均無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

更多中國要聞
美促永禁野生動物濕貨市場 北京:根本不存在
【明報專訊】繼質疑中國實驗室泄漏新冠病毒之後, 美國日前指摘濕貨市場與人畜共患傳染病有關,敦促中國永久關閉「野生動物濕貨市場(wildlif... 詳情
國家圖書館全面徵集抗疫資料 建立戰「疫」記憶庫
國家圖書館日前啟動中國戰「疫」記憶庫項目,廣泛徵集抗疫過程中形成的具有收藏、研究、展示、紀念價值的代表性主題資源;表示此舉是為了守護全民抗疫... 詳情
【明報專訊】在台灣軍隊因磐石艦官兵染疫事件陷追責風波之際,美軍2艘部署太平洋的航空母艦因疫情而返回母港駐地,中國還海軍在一個月之內接連派出遼... 詳情
廣州全面病毒檢測 近14萬人驚現164無徵狀感染
【明報專訊】由於無徵狀感染者始終是新冠疫情防控一個難以掌握的群體,廣州自本月初開始分批為所有市民進行全面病毒檢測,至目前為止排查13.87萬... 詳情
久別重逢
湖北爆發疫情後,新疆在1月28日亦有派醫療隊馳援湖北,參加首批醫療隊的新疆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重症監護室醫護人員呂俊和未婚妻王鶴,告別時相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