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24
    星期五

疫下留學意欲減 英美澳大學財困
揭示學府市場化依賴國際生隱憂

[2020.04.24] 發表

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打擊全球高等教育界。隨荌磥漸~學生紛紛重新考慮升學大計,尤其依賴國際學生學費收入的英國、美國及澳洲的大學首當其衝。危機揭示英美澳學界市場化後過度依賴國際學生收益的隱憂,有學者敦促政府別再推卸財政上支援學術的責任。

疫城引發的停課、封城和封關措施,不但促使許多國內外學生離校歸家,高等教育界更擔心來年收生大減,尤其是學費較高的國際學生或放棄負笈外國,令各大學收入大減,面臨巨大財政困境。當中尤其以市場導向機制運作的英語系國家如英、美、澳和加的大學最脆弱。

中印佔多數 英收生人數料減23萬

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統計研究所的紀錄,以2017年計,美國和英國分別吸引98.4萬和43.5萬國際學生,主要來源是中國和印度。但疫情勢令國際學生數量大減,以英國為例,大學與學院工會(UCU)委託研究估計,英國在2020至2021學年的收生人數勢大減23萬人,當中過半屬國際生,估計會令參與研究125間大學頓失至少25億英鎊的學費收入。

報告指這些大學無一倖免會收入大減,當中91間更只能勉強收支平衡,財政狀G告急,警告倘若沒有政府財政援助,將導致6萬個職位流失,包括大學本身及圍繞院校的本土經濟,當中許多會出現在大學是當地最大僱主之一的城鎮。另一研究顯示,英國大學的收生學費佔總收入接近一半。英國大學業界游說組織最近向英國財政部提出申索20億英鎊撥款,承諾削減開支和接受架構重組等,以換出當局將年度研究經費資助額加倍,但《金融時報》引述消息指政府內部傾向否決。

美國高等教育界在2萬億美元的救市方案中分得140億美元,但分析指出,當中60億美元是用於緊急支援財困學生,其餘部分僅佔大學總開支的1%,料不足以保護院校免於裁員、削減項目甚至破產,業界敦促政府至少再撥款逾460億美元。

業界嘆依賴內地 促社會轉型撐研究

澳洲大學組織Universities Australia估計,成員院校今年將減少46億澳元收入,未來半年威脅2.1萬個職位。澳洲在野工黨已促政府支援大學。

業界一方面感嘆過於依賴國際(尤其是中國內地)學生,一邊警告政府切勿忽視學術界在疫後重振經濟的作用,並須協助解決院校經費的結構問題。悉尼麥覺理大學校監帕金森直言,部分大學在中國市場風險敞口太大。

有份參與病毒影響模型研究的倫敦帝國學院校長加斯特指出,政府不應再將支撐學術工作責任都推卸到國際學生學費之上,「我們需要一個支持研究的社會,這場危機清楚展示這一點。」

(金融時報/衛報/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

更多國際要聞
不滿官員抗疫失誤 意國遺屬擬入稟追究
意大利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死亡人數達2.5萬人。有死者遺屬於facebook設立群組,擬向意國政府展開法律行動,盼追究官員處理疫情失誤的刑事責任...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傳媒報道,早前因感染新冠病毒要接受深切治療的首相約翰遜,將在下周復工。 《每日電訊報》指,約翰遜最快下周一上班,他已經... 詳情
伊朗和美國軍艦上周在波斯灣對峙後,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三(22日)在Twitter表示,他已指示海軍射擊及摧狴籉鬎斨Z美方船艦的伊朗艦艇。伊朗革... 詳情
涉性騷擾女下屬 釜山市長請辭
韓國釜山市長吳巨敦涉嫌性騷擾女下屬,昨(23日)召開記者會道歉,並宣布辭去市長一職。執政共同民主黨則打算開除吳巨敦的黨籍。 吳巨敦在記... 詳情
敘利亞兩名前情報官員涉違反人道罪,周四(23日)在德國受審,是全球首宗針對巴沙爾政府涉酷刑虐待民眾的審訊。 案中主犯為敘利亞57歲前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