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24
    星期五

加國醫療物資專機空機而回 外長稱與中國協商盼勿重演

[2020.04.24] 發表
被中國政府逮捕的2名加拿大人前外交官康明凱(左)和商人斯帕弗。

【明報專訊】近日稍見緩和的加中關係,這兩天因醫療物資的採購和運輸再起波瀾。加拿大外交部長商鵬飛昨日表示,2架加拿大飛機沒有從中國運回來任何醫療物資,這是事實。

本周二,2架加拿大飛機由上海飛回來,但未能載運任何醫療物資,總理杜魯多說,那是因為中國對於飛機在機場逗留的時間有嚴格限制,無論是否已裝載貨物;而貨車運貨到機場的過程也困難,會因某些檢疫或隔離措施而中斷。

昨日較早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被問及加拿大這2架飛機空機返回的原因時,他說:「加拿大通過各種渠道,自行在中國採購醫療物資,並多次派包機赴上海運輸。中方在物資、清關、包機飛行許可方面為加方提供了積極的幫助和便利,加方亦多次表示感謝。關於加方空機返回加拿大之事,媒體報道並不準確,中方有關機場和空管部門均未對貨運包機過站時間作出限制。」

加拿大外長商鵬飛昨日被問及對耿爽的發言有何評論時,他說:「我們會在過程中的每一步繼續維護我們的利益,那2架飛機沒有運回任何貨物,那是事實,總理已經就此說了。」他說,加拿大了解上海的機場在這些日子是繁忙的,他現時正與中國方面協作,以保證不會再發生貨機空艙而回的情況。

商鵬飛亦談到被中國拘禁的兩名加拿大人的情況。他說,營救2名加人一直是工作重點﹐在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最近見面中﹐他已提出重啟對2人的領事探望。他指,加國將與盟國繼續努力,實現2名加人獲釋放。

在中國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前﹐加拿大外交官獲准每月對2人進行一次「領事探望」﹐最後一次探望康明凱是1月14日﹐斯帕弗則是1月13日,兩人在中國被拘禁至今已500天。

前加拿大駐中國大使趙樸(Guy Saint-Jacques)表示:「很顯然只有孟晚舟被釋放﹐中國政府才會放人。目前情況下﹐加國政府應該爭取到和2人的視頻聯繫﹐確保2人安全。」

康明凱曾經工作機構國際危機聯盟(ICG)表示﹐由於中國爆發新冠肺炎疫情﹐今年1月中旬關閉了監獄系統﹐至目前為止﹐聯盟便失去2名加人的任何訊息。總部位於華盛頓的ICG總顧問Praveen Madhiraju說:「從1月中旬至今﹐已沒有加國官員與2人見面﹐也沒有看到中國政府對2人展開任何司法審判。唯一一次機會是﹐中國政府上月允許康明凱患病的父親打電話給他﹐但電話非常簡短﹐無法全面了解其近況。」

前加拿大駐華大使馬大維( David Mulroney)說:「無端關押500天提醒我們﹐北京政府太殘忍了﹗2名加人的情況不僅糟糕﹐而且和外界失去聯繫﹐處於被遺忘狀態。這是典型的被中國政府當作人質﹐作為交換孟晚舟籌碼。」

與2名被拘加拿大人不同﹐孟晚舟被捕後很快成功申請保釋﹐允許在監視條件下,與家人居住在溫哥華價值1,300萬元的一處豪宅內。

更多要聞一
聯邦合撥11億元研製疫苗藥物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昨天宣布﹐將撥款超過11億元﹐用於研製和測試新冠肺炎疫苗及藥品等。與此同時,他說全國的安老院疫情爆發、大批長者死亡﹐是... 詳情
安省省長95歲外母確診染疫
【明報專訊】安省省長辦公室昨日確認,道格福特的95歲岳母確診感染新冠肺炎。他承認「長期護理院的系統不完整」,並承諾會作出改革,但暫時沒有一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