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26
    星期日

商譽局:免費試用騙局趨升 騙徒借Netflix餌誘

[2020.04.26] 發表
騙徒利用時下流行的串流影視服務Netflix作餌誘,以免費試用誘騙消費者。(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由於新冠疫情留在家中上網的人增加,商譽局(Better Business Bureau)提醒民眾小心避免墮入「免費試用」騙局,此種騙案有上升趨勢,特別是騙徒利用時下流行的串流影視服務Netflix作餌誘。

商譽局低陸平原發言人嘉拉.勒雅(Karla Laird)表示,網民在這段時間應該提高警覺,無論是減肥藥或其種類型的化妝品,消費者如果被催促決定購買產品便應小心,有時消費者會誤墮訂用陷阱,原本希望只是使用該服務一次,但發現被收取了多次費用。

「免費試用」提防變成按月訂用收費

商譽局表示,免費試用的推廣手法並不違法,但通常在社交媒體上這類宣傳可能引起消費者誤解,「免費試用」的真正代價可能是按月訂用該等服務,而條文細則往往在細字的條款中列出,有時甚至隻字不提,所以即使商品或服務由知名人士代言及推薦,但仍然不宜馬上作出決定。

商譽局表示,他們也接到投訴,騙徒透過社交媒體,提供虛假免費網上串流影視網飛服務(Netflix),誘騙受害人點擊連結取得免費試用,實際是索取個人資料,或將連結轉發給朋友。

商譽局表示,騙徒目標可能索取受害人的個人或銀行資料,或又直接傳送有毒軟件到受害人的電腦。

商譽局又稱,雖然去年向執法當局舉報的免費試用騙局略減,但商譽局在加食大及美國接獲免費試用騙局舉報則有所增加,2017年該局在兩地共接獲17,898宗,2018年增至18,940宗,2019年再增至21,583宗,兩年內增加接近兩成。

商譽局建議消費者小心細閱免費試用的條款,通常這些條文在落訂單及填上信用卡資料的網頁,消費者也應小心查核網頁是否真實,而對方所列出的是真正地址而非郵箱號碼。

更多社區消息
列治文教育局暫停「殺校」計劃
【明報專訊】列治文市教育局暫停所有合併學校的行動,原來計劃合併學校的計劃如果落實,將會導致有學校需要關閉。暫停合併學校計劃的原因包括新冠疫情... 詳情
溫市西端擬建60層高節能被動房屋 
【明報專訊】發展商計劃在溫哥華市中心西端尼爾遜公園(Nelson Park)附近,興建60層高的「節能被動房屋」(Passive Housi...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