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27
    星期一

石油業面臨「雙重打擊」 學者預測長期可保穩定
近期疫症大流及油價暴瀉

[2020.04.27] 發表
工人於阿省的能源管道進行施工調查。 (加新社)

【明報專訊】有經濟學家認為,諸如LNG Canada的液化天然氣(LNG)出口設施以及跨山油管擴建計劃(Trans Mountain Pipeline Expansion)等能源項目儘管短期可能遭遇挫折,但疫症大流行和油價暴瀉預計不會威脅其長期穩定。

阿爾伯達大學能源經濟學家利奇(Andrew Leach)表示,即使一些公司現正縮減勞動力以符合安全規定,但對天然氣和石油的長期預測仍保持穩定,「我認為,大多數人的共識是,除了疫症大流行和復蘇的時間表外,我們目前所見的影響不大。」

因應疫症大流行期間經濟活動放緩,煉油廠正減產,以致儲油庫接近飽和,環球油價近期在供過於求的憂慮下暴跌。低油價迫使一些生產商削減加拿大油田的產量。

卑詩大學能源經濟學家安特維爾(Werner Antweiler)認為,石油行業正面臨「雙重打擊」,那就是全球需求下跌以及沙特阿拉伯和俄羅斯之間的石油價格戰。他指,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和其他國家最近達成的減產協議,還不足以平衡供應跟需求下降。

然而,管道所面對的市場力量,跟相關生產者所面對的略有不同。安特維爾稱,由於加拿大生產商試圖以盡可能高的油價向市場出售石油,致使管道上的壓力有增無減,而美國保護主義的陰霾也可能會令加拿大向亞洲煉油廠提供石油所承受的壓力增加。

跨山油管公司(Trans Mountain Corp.)發表聲明稱,在新冠肺炎安全防疫措施實施下,該項擴建項目在其碼頭以及卑詩省和阿省沿路的工程進展理想,並強調目前的油價對該項目沒有直接影響,其客戶已作出15年和20年的承諾,承擔擴建輸管道約80%的產能。聲明指,該管道定於2022年底投入使用,至於現有的管道在今年首季達到最大產能。

LNG Canada企業事務總監皮爾斯(Susannah Pierce)亦發表聲明稱,儘管該公司現已縮減勞動力,以減低新冠肺炎傳播的風險,但該公司及其工程和建築承包商JGC Fluor JV,仍繼續達成「關鍵建築的里程碑」。

安特維爾認為,液化天然氣具備良好的長期前景,原因是全球持續「由煤轉氣」,以及亞洲對能源的需求增加。

更多要聞二
紐省連續第8天「零確診」
【明報專訊】紐賓士域省周日沒有錄得新增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為連續第8天「零確診」。 紐省目前累計確診個案維持118宗,111人康復,僅7... 詳情
大溫疫期垃圾總量減10%
【明報專訊】自上月20號防疫措施在全省生效後,大溫都會局(Metro Vancouver)的商業垃圾總量較去年同期減少25%,令今年4月的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