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27
    星期一

家暴可演變成大屠殺 專家促當局及早防範
13%案例涉及殺害第三方

[2020.04.27] 發表
一名年輕人在血腥屠殺案發路邊致哀。(加新社)

【明報專訊】斯高沙省上周末血腥屠殺案可能源自家暴,有研究員和倡議者認為,許多大屠殺均始於虐待家中最親近的人,為避免日後悲劇重演,他們認為當局需要求認識到家暴對公眾構成的威脅。

根據警方表示,兇嫌沃特曼(Gabriel Wortman)事發當晚對與其同居的女友實施攻擊,家暴可能是導致兇手後來連續濫殺22人的「催化劑」。

西安大學(Western University)心理學教授賈非(Peter Jaffe)研究針對婦孺的暴力長達40年,他說﹕「當婦女在我們的社區處於危險時,無論男女老幼都會有危險。這不僅僅是暴力侵害婦女的問題,這通常涉及對肇事者更廣泛的擔憂。」他亦是「加拿大防止家庭謀殺案件計劃」(Canadian Domestic Homicide Prevention Initiative)一項研究共同作者,該研究分析2010年至2015年期間在加國發生的418宗家暴殺人案例。研究人員發現,其中13%案例涉及殺害第三方,包括家庭成員、新伴侶和旁觀者。

美國非牟利組織「城鎮槍械安全」(Everytown for Gun Safety)的最新報告也表明,在2009年至2018年期間,美國逾半槍擊案涉及肇事者槍擊現任或前任親密伴侶或家庭成員。賈非稱,在許多情況下,執法人員或社區成員在更廣泛的流血事件發生之前,就已知道肇事者的家暴問題。他指,有報道顯示,51歲沃特曼跟其長期同居女友可能就是這種情況。但目前尚未清楚在沃特曼到斯高沙省多處地點槍擊和縱火前,是否有人試圖作出干預。

渥太華女權活躍人士及教育工作者拉隆德(Julie Lalonde)亦稱,家暴受害者經常繼續跟施暴者共住,因為他們害怕離開後會為其他人帶來危險。對於警方標籤嫌兇對女友施襲為潛在「催化劑」,她擔心此舉會令增加家暴受害人的恐懼感,而社會看不起那些仍跟施虐者共處的婦女,然後要她們為其閉門所受的暴力引致其他人受到傷害負上責任。

據加拿大統計局的數據顯示,在2018年,逾9.9萬名15歲至89歲加人遭親密伴侶暴力對待,佔警方收到的暴力犯罪近三分之一,而在2008年至2018年期間,共收到945宗親密伴侶兇殺案,其中近80%涉及女性受害人。

更多加國新聞二
安省疫情雖見頂回落 公校關閉延至下月底
【明報專訊】安省衛生廳公布昨日新冠肺炎的最新確診個案為437宗﹐是過去2周以來增幅最小的一次。另有24人死亡。由於新確診個案及死亡個案均已連... 詳情
烈市孟嘗閣呼籲 捐獻口罩防護品
【明報專訊】在疫情還沒有得到緩解的情況下,位於多倫多烈治文山市的孟嘗閣發出呼籲,請市民捐助口罩等個人防護用具,以幫助員工有足夠的物資來保護處... 詳情
南安省釣鱒魚如期開季 釣魚熱點社區強烈不滿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期間﹐南安省釣鱒魚的季節來臨了。開釣日就在上周六(25日)。雖然安省處在嚴格的隔離舉措下﹐令人吃驚的是﹐省府並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