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28
    星期二

發展中國家急解封救經濟 恐大爆發
疫情仍處升軌 專家憂情G比歐美更嚴重

[2020.04.28] 發表
津巴布韋布拉瓦約一所醫院的醫務人員上周六為求診患者測量體溫。 (法新社)

當歐美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有紓緩[象、多國準備重啟經濟活動之際,部分疫情近期轉趨嚴重的發展中國家也紛紛謀求解封,以挽救瀕臨崩潰的經濟。專家憂慮,在疫情開始爆發時鬆綁,恐會導致難以控制的大爆發,情G比歐美更加嚴重,其中非洲情G尤其惹人關注。

非洲54國2.7萬宗確診 1300亡

《華爾街日報》報道,很多發展中國家如南亞的印度和巴基斯坦、非洲的南非和加納等,比起發達國家較遲出現個案,因此有更多時間實行封關,遏制疫情。截至周日(26日),非洲54個國家有約2.7萬宗確診,近1300人死亡,比起前一天美國單日新增的數字還要低。不過,正因為這些國家較早封城,民眾又大多是低下勞動階層,易因手停口停而缺錢缺糧,令國家經濟陷入危機,民心更易不穩,它們都希望趁個案數字不算嚴重時趁早重啟經濟活動。

孟加拉廠商復工 印度擬重開商店

巴基斯坦當局在國內醫療組織反對下,已於一星期前容許包括建築業在內的部分工業復工,上周五也准許清真寺因應「齋戒月」而重開。總理伊姆蘭汗(Imran Khan)多次表明,新冠病毒疫情導致損失薪金的威脅,與對生命的威脅同樣嚴重。同樣位於南亞的孟加拉,為全球多個著名品牌生產製品的超過500家成衣廠在停產一個月後,昨日復工,員工都要佩戴口罩、洗手和量度體溫,並確保適當距離。孟加拉的競爭對手如中國、越南和柬埔寨早前已經復產。印度雖然近日確診數字持續破頂,但亦計劃容許商店重開,總理莫迪已經與28個邦首長開會,研究如何重啟經濟活動。

非洲的加納以檢測改善和封城對窮苦百姓的影響為由,兩座最大城市的封城令周一開始放寬,非必要商業機構重開,民眾亦可恢復上班,但仍禁止群聚。該國已有1550宗確診,11人死。南非亦將於本周五(5月1日)開始恢復逐步經濟活動,但仍然禁止群聚和旅遊,邊境繼續封閉。

不過,發展中國家國家檢測能力不足、衛生系統脆弱、物質資源匱乏,非洲更面對蝗災和瘧疾等威脅,放寬限制可能潛在風險。世界衛生組織上周才警告,很多非洲國家近期確診數字的上升趨勢,擔心非洲會成為新爆發點。截至上周六(25日),非洲的新冠病毒確診病例較上周大增45%,其中南非個案一周內增加6倍。聯合國非洲經濟委員會月中時才發表報告,警告如果非洲疫情失控,將導致12億人受感染,330萬人死亡,就算是在最理想情G下,病毒也將導致1.22億人感染、30萬人死亡。

發展中國家檢測能力不足 撤限存風險

南亞情G同樣不妙。印度周日新增1975宗確診,為疫情至今新高,總數昨日已逾2.8萬宗。巴基斯坦截至周日有13,328宗個案,大約10天內增加一倍。巴基斯坦卡拉奇藥物公司Getz Pharma早前檢測全部1000名員工,發現7%曾染疫或正康復,比例遠高於官方數字。(華爾街日報╱路透社╱新華社)

更多國際要聞
約翰遜復工:不會過早解封
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後康復的英國首相約翰遜昨日(27日)復工,他在首相府外致辭,表示英國現仍處於最高風險,不會過早解封,促國民忍耐。 約翰... 詳情
科技助控疫 惹侵犯私隱憂慮
多國近日準備解除封鎖,追蹤病毒接觸者成關鍵一環。澳洲周日推出手機追蹤程式,法國亦計劃本周推出類似程式為解封作準備。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一些... 詳情
,不少民眾也主動執行「監控」任務,舉報違反封城令的人,但有專家指出,社區監控可能被惡意利用,造成歧視和抹黑。 網上舉報掀「數碼道德」爭... 詳情
新型冠狀病毒迄今在全球造成逾20萬人死亡,不過《金融時報》(FT)分析14個國家疫情期間的死亡人數後指出,死於新冠病毒的真實人數可能較官方公... 詳情
俄病例超中國 失業外勞靠善心人贈糧
俄羅斯的新冠病毒疫情加劇,昨新增6,198宗確診個案,累計87,147宗,超過中國累計的82,830宗個案。俄國有約1000萬名外勞,在封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