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28
    星期二

歧視•抹黑 社區監控生惡果

[2020.04.28] 發表

,不少民眾也主動執行「監控」任務,舉報違反封城令的人,但有專家指出,社區監控可能被惡意利用,造成歧視和抹黑。

網上舉報掀「數碼道德」爭議

馬來西亞實施局部封城令一周後,住在吉隆坡的納贊(Hafi Nazhan)看到鄰居出外跑步,拍下對方違反居家令的照片並上載到Twitter,網民看到後報警,警方隨後在該社區拘捕了11名跑步人士。新西蘭上月實施封城令,並建立一個警方網站,讓居民舉報違反居家令者,網站在3月29日推出不足一周以來,已收到1.4萬個舉報。

網上舉報掀起「數碼道德」爭議,有人認為正常的私隱規則不適用於衛生突發事件,因事關公眾利益。澳洲前私隱專員沃茨(David Watts)說:「我們正面對致命疾病威脅,我認為沒理由不應向當局舉報合理憂慮的事。」

弱勢社群外來者成攻擊目標

數碼權益組織Access Now的亞洲政策主管基馬(Raman Jit Singh Chima)則警告,社區監控可能遭惡意利用,製造偏見。他以印度為例,通常被舉報的人可能是低種姓或必須在外工作的弱勢社群。在緬甸,外國人也成為目標,一段facebook影片顯示,在緬甸曼德勒市,有激動居民講述看到中國遊客咳嗽後闖入一座建築物。

慈善機構Marie Stopes International緬甸總監錫德乃(Sid Naing)表示,從公共衛生角度來說,監控和追蹤是必須的,「但不應以以滋生仇恨和恐懼的方式來做,應在理解和支持的基礎上進行」。

(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新型冠狀病毒迄今在全球造成逾20萬人死亡,不過《金融時報》(FT)分析14個國家疫情期間的死亡人數後指出,死於新冠病毒的真實人數可能較官方公... 詳情
俄病例超中國 失業外勞靠善心人贈糧
俄羅斯的新冠病毒疫情加劇,昨新增6,198宗確診個案,累計87,147宗,超過中國累計的82,830宗個案。俄國有約1000萬名外勞,在封城... 詳情
特朗普稱知道金正恩情況但不能說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一(27日)在白宮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自己知道金正恩的情況,但說不能透露詳情,只希望他一切安好。特朗普又稱大家可能很快會聽到金... 詳情
昨日是朝韓峰會簽署「板門店宣言」兩周年,朝鮮領袖金正恩行蹤依然未明。韓國總統文在寅昨主持總統府青瓦台會議時仍如常提及金正恩,並表示希望從防疫... 詳情
中印同躋軍費開支三大
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周一(27日)發表報告,指2019年度全球軍費開支達1.9萬億美元(約14.82萬億港元),增長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