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30
    星期四

兩會5月底開 縮會期聚焦生物安全
外界關注疫情處置中美關係

[2020.04.30] 發表
因新冠病毒疫情延遲的全國兩會日期昨日敲定,全國政協及人大會議將分別於5月21日及22日開幕。圖為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左三)昨日主持召開全國政協主席會議,因防疫需要,與會者就座間隔更大;照片所見,除汪洋外,所有人都戴口罩。(新華社)

因新冠病毒疫情延遲的全國兩會日期敲定,全國政協及人大會議將分別於5月21日及22日開幕,預計一周時間結束,這將會是近年開會時間最短和最遲的一次兩會,新冠病毒疫情及因疫情影響的經濟情況預料是會議焦點。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七次會議昨日在北京舉行。新華社報道,會議指出,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經濟社會生活逐步恢復正常,綜合考慮各方面因素,適時召集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的條件已經具備。會議決定,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將於今年5月22日在北京召開。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三十五次主席會議也建議,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於5月21日在北京召開。此前,因新冠病毒疫情蔓延,中央決定推遲原定於3月初召開的兩會。這也是35年來,首次打破兩會在3月舉行的慣例。

消息:會期縮1/3

部委報告改派文件

據北京消息人士稱,本次人大會議將舉行8天,政協會議7天,會期縮減約1/3,是近年召開時間最短的一次兩會。主要是精簡了一些環節,除總理、人大委員長和政協主席的工作報告外,其他部委的報告將會改成紙質文件派發,同時記者會和記者均大大減少。

雖然中國疫情大體受控,但全球疫情仍在肆虐,本次兩會焦點預料將集中在疫情方面。包括湖北當局在疫情初期處置延誤、訓誡吹哨人李文亮醫生,到最後引發中美外交風波等一系列外交、社會和公共衛生等問題,都會是外界關注議題。

內地經濟在疫情下遭受重創,全年經濟數據將成另一焦點。中通社引述觀察人士指出,疫情衝擊下如何促進消費、拉動內需,順利實現目標,或將成為此次全國兩會的重點議題。會議還會審議通過《動物防疫法》和《生物安全法》草案等一系列法案。

進京開會安全細節未公布

雖然官方確定了兩會召開日期,但仍有許多技術問題仍未公布細節,包括如何確保數千進京開會的人代和政協委員聚集的安全;目前各地仍有零星確診個案,各地進京的隔離標準亦不一致,包括港澳人代和政協進京開會,以及境外媒體如何進京等。

中央黨校教授戴焰軍認為,根據疫情發展,全國兩會或將突破以往,採取視訊科技等新模式,為減少人員聚集風險,可以「主會場+分會場」視訊連線的方式舉行。

不過,中央黨校教授竹立家則認為,全國兩會將延續過往開大會的形式,以此穩定社會情緒,鼓舞民眾信心。

央視評論稱,全國「兩會」時間確定,傳遞鮮明信號,讓全體人民更加安心、更有信心和決心。評論稱,人民可真切感知到,疫情防控已經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效,兩會召開,將更好地提振信心、鼓舞士氣,激勵全國人民。

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武漢病毒所再駁毒源指控
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研究員、武漢國家生物安全實驗室主任袁志明(圖)近日再度反駁病毒源自其實驗室的指控,重申研究所無意也無能力創造一種新冠... 詳情
防疫降級 由低風險區進京免隔離
北京市決定自30日起將北京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調降至二級,國內低風險地區進京人員不需再隔離,正在隔離者即日取消。 央視報道,北京市... 詳情
在新冠疫情之下,一項針對北京高校學生返校意願的調查報告顯示,受訪學生中僅56%表達了明確的返校復課意願,44%的學生沒有返校意願或其他。 ... 詳情
自從內地疫情受控後,官媒就大力宣傳復工復產的大好形勢,雖然政治局會議承認形勢「極不尋常」、挑戰「前所未有」,但內地經濟有多危急,外間難有機會... 詳情
張獻忠江口沉銀共出土逾5萬件文物
【明報專訊】四川江口明末戰場遺址第三期考古發掘昨日(29日)公布成果,此次出水的萬餘件文物中,最矚目是一枚鑄有「蜀世子寶」字樣的明代蜀王世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