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01
    星期五

五一零內地團 導遊駿洋h倒垃圾 有人轉當保安 有人戒鮮肉日限花50元

[2020.05.01] 發表
任導遊20年的黃慧中,曾帶領一團又一團內地及東南亞旅客到金紫荊廣場。疫情下的香港,旅客絕[,本周二的金紫荊廣場人煙稀少,她舉起讓團友辨識自己的小玩偶,但身旁再沒傾聽她解說香港風光的遊客。(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香港出現無內地團的五一黃金周,數以千計內地團導遊早已「手停口停」,有人轉做保安,又有人去駿洋h檢疫中心送飯兼倒垃圾。內地團導遊黃慧中在反修例運動時已改帶出境團謀生,豈料疫情令全球旅遊業停頓,現只能節衣縮食靠積蓄過活,每日只花50元,沒再吃鮮肉。

明報記者 黃心悅

接待內地及馬來西亞入境團逾20年的導遊黃慧中,本周初再踏金紫荊廣場,只見水盡鵝飛,但她不禁比手畫腳,介紹各處建築和歷史,說蚖/荂A突然語塞:「我很久沒來介紹金紫荊了,有點眼濕濕。」

月入兩三萬變一萬再變零

2月8日起,經內地入境本港者要檢疫14日,內地團從此絕[。據旅遊業議會數字,截至2020年4月25日,共有16,876名持證領隊和5815名持證導遊,估計專門接待內地團的導遊約2000人。近年內地團市場萎縮,去年反修例運動時更受挫,黃慧中當時尚可帶東南亞出境團,月入由兩三萬元減少至一萬元,但疫情令她變成完全無收入。

政府為導遊或領隊提供每月5000元津貼,為期半年。黃慧中說,要在2018年7月1日至去年底,至少有60日提供導遊或領隊服務等,才合資格領津貼。她表示自己符合要求,但有人因帶團不足而不合資格。同業叫苦連天,她稱有人被迫做「雪糕車」,即每天背茪j背包,等通知做「頂更」保安員;有人轉做搬運工人;更有人每日晚8朝8到駿洋h做「送飯員」兼倒垃圾,然後早上再做兼職,還要擔心檢疫中心關閉會失業,「成個人落晒形」。

黃慧中的兩兒子都未能付家用,其中做物流的兒子,每月有一半日子要放無薪假。她現靠積蓄維生,雖未至捉襟見肘,但預計只能捱到年尾。現在她買菜為了便宜點,會到遠一點的街市,且不再吃新鮮肉,改吃凍肉,每日只用約50元,也盡量減外出。對於專家預料疫情持續一兩年,她驚訝道:「你唔好嚇我啊!」

聞專家料疫情持續一兩年

「你唔好嚇我啊!」

從事旅遊業多年來,首遇黃金周無內地團,黃慧中看茠鰽粟蟦s場只剩空置的旅遊巴,想起舊時人山人海的景G。她說1997年至千禧年時代,每逢黃金周,每天有數百內地團,「全個關口都是團,百花齊放,有如一個月有35日,我日日都想帶團」,當年她月入兩三萬元。

好景不常,SARS後內地放寬自由行,加上近10多年智能電話愈來愈普遍,「個個都有Google Maps就可以到處去」,報團的內地人愈來愈少,一團人數由20年前約40,減至近年最多30、最少10多人。黃慧中近年月入停留20年前水平,仍是兩三萬元。

持出境領隊及入境導遊牌照的黃慧中,強調自己不是茪漲a客的「刀手」,「咁樣割喉會死!我是真心介紹香港!」如今她只盼疫情完結,可再帶團向旅客說:「為什麼香港叫香港,因為以前我們賣香料……」

(抗疫新階段)

更多港聞
羅冠聰或再選立會:冀增角力籌碼  稱續國際游說  「未沒收護照都會繼續」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常委羅冠聰最近從美國回港,外界盛傳他有意參加9月立法會選舉,重奪被褫奪的議席。被問到會否參選,羅早前接受本報專訪時說:「... 詳情
享年63歲  律師行哀悼:麥高義信法律令香港更好
【明報專訊】著名資深大律師麥高義 (Gerard McCoy)周二(4月28日)病逝,享年63歲,他所創辦的金葉大律師事務所(Gilt Ch...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事務續受國際關注,中聯辦早前發稿稱兩辦並非《基本法》第22條所指一般意義的「中央人民政府所屬各部門」;又評論香港立法會內會選... 詳情
【明報專訊】網上流傳一段被指是嗇色園主辦可立小學常識課網上教學片段中,旁述介紹鴉片戰爭時,指英國「為消滅鴉片」、「想以禁煙為理由,派兵攻打中... 詳情
批民政署續推音樂噴泉工程  梁凱晴將提覆核
【明報專訊】觀塘區議會今年初通過動議叫停上屆已審批的「觀塘海濱音樂噴泉」項目,民政事務總署以尊重程序、合約精神及珍惜公帑為由繼續工程。觀塘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