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01
    星期五

曾質疑副省長履歷造假 時評人尋釁滋事囚15年

[2020.05.01] 發表
內地獨立評論員陳杰人昨被以「尋釁滋事、敲詐勒索、非法經營、行賄」4罪判監15年,罰款701萬元人民幣。圖為陳杰人(前中)昨出庭時身穿防護服及戴口罩、手套,但拍照時被拉低口罩。 (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不時批評當權者的內地獨立評論員陳杰人,前年7月撰文質疑時任湖南省委秘書長、現湖南副省長謝建輝「16歲入黨」履歷造假後被捕,他被控「尋釁滋事、敲詐勒索、非法經營、行賄」4項罪名,湖南郴州市桂陽縣法院昨日一審裁定陳杰人罪成,判監15年,罰款701萬元(人民幣,下同,約784萬港元)。陳當庭表示服從判決,不上訴。

法院:藉名人身分收錢造謠

中新社報道,同案的陳杰人胞弟陳偉人尋釁滋事和敲詐勒索罪成,判囚4年,罰款1萬元,另一被告、公司助理劉敏尋釁滋事罪成,但獲免刑事處罰。陳杰人、劉敏表明不上訴,報道並未提及陳偉人會否上訴。

法院指出,陳杰人自2015年起藉「網絡大V」(KOL)身分,在網上有償發布虛假信息或負面信息,惡意炒作有關事件,攻擊、詆譭黨政、司法機關及其工作人員,起哄鬧事,敲詐勒索公私財物。

法學博士 曾膺法治人物

案件牽涉的4宗尋釁滋事犯罪、2宗敲詐勒索犯罪、6宗非法經營犯罪,一共非法獲利732.6萬元。本報翻查去年11月案件一審記錄發現,陳杰人有1宗尋釁滋事犯罪獲剔除,最初還遭控「強迫交易」,涉及2宗犯罪,亦成功脫罪,涉案金額較檢方指控的1048.7萬元有所減少。法院另外又指出,2013年至2016年,陳杰人另伙同他人行賄共計554.2萬元。

陳杰人現年48歲,生於湖南,擁有北京清華大學法學碩士學位、中南大學法學博士,曾因反對警察在車站等地方違法隨意檢查居民身分證,獲得「湖南省2006年度法治人物」稱號。他曾任司法部《法律與生活》雜誌副主編、人民日報社《人民論壇》主編、法制日報社《法人》雜誌主編,也做過中國政法大學法制新聞研究中心的研究員。陳杰人昨出庭時身穿防護服及戴口罩、手套,但拍照時被拉低口罩。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出品過「戰狼2」、「流浪地球」、「我不是藥神」等中國賣座電影的北京文化,陷入財報造假風波,29日公司前高管實名舉報北京文化涉及多... 詳情
打牌爆口角衝突 大媽被抱起摔地
【明報專訊】湖南長沙日前發生一宗打架事件,楊姓大媽與戴姓男鄰居因打牌有嫌隙,進而爆發口角衝突,之後戴姓鄰居的女兒也加入勸架;沒想到楊姓大媽脫... 詳情
桃園地下停車場崩塌 1死2傷
【明報專訊】桃園市交通局施作平鎮區文化公園地下停車場工程,在五一勞動節前一天傳出工安意外,當時重機車輛正在施作樓頂板工程,工地忽然傳出巨響應... 詳情
【明報專訊】台行政院昨通過台國防部所擬《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設置條例》第33條之1修正草案,增訂中山科學研究院人員應經院方核准方可出境。 ... 詳情
特教生疑遭施暴 教育局調查
【明報專訊】30日適逢國際不打小孩日,卻傳出新北某國小五年級學生疑遭學校輔導主任施暴,影片中主任不僅拉扯學生,更用手肘抵住學生頸部鎖喉。新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