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02
    星期六

行會6人倡鬆綁處所 不撐放寬限聚 民陣:禁逾4人聚集不科學 促保障集會權

[2020.05.02] 發表
行會成員林正財認為,限聚令5月7日屆滿,暫不應放寬。(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據悉,特首林鄭月娥主持的抗疫督導委員會最快今日再開會,相信會檢視防疫措施及限制。「限聚令」下周四(7日)屆滿,根據現行規例,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可再次延長14日。林正財、張國鈞、湯家驊、葉劉淑儀、葉國謙、林健鋒共6名行會成員對放寬「限聚令」有保留,但認為可先放寬對部分處所的限制。民陣則認為限聚令禁止4人以上聚集沒有科學標準,政府或警方應提供措施保障市民在疫情下的遊行、集會權利。

張竹君:鬆綁未必要等足28日

雖然本港至昨已連續12天沒本地個案,但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何謂疫情受控未有共識,衛生署一般會看最後一個在社區逗留的個案之後兩個潛伏期,本港上一宗個案於4月22日入院,若28日內沒新增個案可說本地疫情受控,但感染者可能發病幾日後求醫,一般會多看幾日。至於是否放寬「限聚令」,張竹君說這些措施未必要等足28日,除了看疫情,也會參考世界衛生組織對放寬措施的一系列建議,例如是否能避免高危者受感染、監察是否足夠等。

林正財:限聚為最後防線 對經濟影響較小

本身是醫生的行會成員林正財認為,限聚令5月7日屆滿,暫不應放寬,因為距離最後一宗本地確診個案未滿兩個周期、即28日,認為應在5月7日後再延長14日才穩妥。他說,專家稱限聚令不是「封艇」措施,又能涵蓋所有市民,亦是「最後防線」,他認為限聚令能發揮社交距離果效,亦不算太影響商業和經濟活動。

他表示,反而其他處所、食肆的限制措施可考慮放寬,但專家稱要看過往紀錄,舉例酒吧、大型宴會、派對房曾有群組感染,涉及多人,密切接觸者亦難追蹤,這些處所都不應放寬。至於戲院隔行坐、不提供飲食,他說可考慮放寬,而食肆座位可由一^最多4人,放寬至6人。

張國鈞倡部分場所「限客數」復業

民建聯張國鈞稱,今日抗疫初步成果得來不易,不能操之過急,政府放鬆抗疫限制措施可分階段逐步來,先容許被指示關門的行業恢復營業,例如美容院、按摩院、遊戲機中心、健身中心、遊樂場所及派對房間等,但應遵守衛生指示及限制人數。他說,若疫情穩定才可考慮進一步放寬其他措施。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政府會留意疫情變化,而限聚令是否延長的權力交予食衛局長,相關措施有豁免,例如工作場所。她認為處所禁制影響經濟,如遊戲機中心亦可以放寬開一半範圍、加強清潔;另有酒吧業投訴為何餐廳可以飲酒亦可營業等,她認為政府應再研究哪些處所可放寬。

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說,專家稱現時未是時候放寬限聚令,他稱限制公眾地方聚集是最低限度的防疫措施,但部分行業可放寬,現階段要聆聽業界意見,但最後應聆聽專家意見。至於如何平衡公眾集會示威權利,他稱限聚令下多於4人聚集警方應票控。

民陣副召集人陳皓桓表示,限聚令的人數限制沒有科學標準,交通工具上亦超過4人聚集,他認為不應再繼續相關措施。他又說,政府或警方應提供措施保障市民在疫情下的遊行、集會權利,而不是無限期以限聚令打壓。

明報記者

(抗疫新階段)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抗疫百日】世衛前助理總幹事福田敬二:港人抗疫A級 他日回首會自豪
【明報專訊】本港對抗新型冠狀病毒至昨達100日,疫情起起落落,但守住院內醫護零感染,老人院舍也沒有爆發。政府抗疫專家組成員之一、曾任世衛助理... 詳情
SARS全球質疑中國瞞疫 世衛團訪中港
【明報專訊】2003年SARS爆發,福田敬二正在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任職,以世衛代表團成員身分到香港及內地,「當時全球對中國都充滿疑問,不... 詳情
【明報專訊】港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本港抗疫措施「及格」,但有三大不足。當中港府沒跟進首批返港避疫的人,...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爆疫初期,醫管局員工陣線發動一連5天罷工,要求港府對內地「全面封關」;醫管局其後去信要求交代「缺勤」原因,主席范鴻齡更說無權... 詳情
內地客絕[ 僅菲傭租房半天 賓館五一冷清 蝕做老夫婦嘆瀕結業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的五一假期,旅遊及旅館業生意受挫,七旬夫婦經營的小賓館昨沒內地客,只有長住的港人及臨時租地方容身的數名菲傭。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