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02
    星期六

西藏「三最」機場 25年載200萬客

[2020.05.02] 發表
西藏海拔4334米「三最」機場安全通航25年。圖為機場工作人員駕駛掃雪車清理被大雪覆蓋的機場跑道。 (中新社)

作為全球離市區最遠、氣候最惡劣、跑道最長的民用機場之一,有「三最」機場之稱的西藏昌都邦達機場28日交出了連續安全保障飛行、地面運輸25年的成績單,累計完成旅客吞吐量200萬餘人次,貨郵運輸1萬餘噸。

中新社報道,中國民用航空局西藏自治區管理局表示,1995年4月28日,昌都邦達機場作為軍民合用機場正式投入使用,中國西南航空公司(現為中國國際航空公司西南分公司)首次開通了成都至昌都航線。該機場當年實現安全保障航班飛行76架次,完成旅客吞吐量7663人次,貨郵運輸67.6噸。

昌都邦達機場海拔高度為4334米,是世界海拔第二高的民用機場,施工人員克服了高寒缺氧,晝夜溫差大,極端天氣頻發等諸多困難,歷時數年修建完成。後歷經昌都達瑪拉通信監視台與風光電改造、老跑道道面應急搶修、機場綜合環境整治等改擴建工程,現具備高峰期每小時418人次的旅客吞吐量。

作為西藏第一座支線機場,1999年12月23日,昌都邦達機場見證了西藏第一條區內航線─拉薩至昌都航線的開通,2012年5月3日,西藏航空公司也開通拉薩至昌都航線,結束了昌都邦達機場通航17年來只有一家航空公司營運的歷史。

目前昌都邦達機場已通達成都、重慶、拉薩、西安、深圳、天津等地,共有三家航空公司執飛六條航線,2019年該機場安全保障航班起降4175架次,旅客吞吐量37.3319萬人次,貨郵運輸1330.5噸,創新高。

為適應昌都市經濟社會和航空站整體的快速發展需求,未來五年,昌都邦達機場將新建一座建築面積1.2萬平方米的航站樓,擴建站坪機位五個,有望新增蘭州、西寧和昆明的航點。

更多中國新聞
中韓開啟入境快捷通道
【明報專訊】中國與韓國日前舉行的聯防聯控合作機制視訊會議決定,兩國將正式開通「快捷通道」,雙方互相免除商務人員入境後隔離觀察14天的規定。 ... 詳情
遊戲App首季收入550億增49%
【明報專訊】內地第三方平台「伽馬數據」日前發布《疫情防控期遊戲產業調查報告》,顯示高達87%的受訪者表示在疫情防控期間有玩過電子遊戲,當中有... 詳情
傳銷組織恐嚇大學生加入
【明報專訊】陝西西安以楊X來為首的21人涉黑惡傳銷組織,早年以「香港柏萊曼」為名,招攬大批大學畢業生加入,威脅會斬手斷腳、強姦、非法禁錮、殺... 詳情
捐肝救命揭28年前掉包案
【明報專訊】江西九江市婦人蔣艷麗早前決定捐肝,拯救患癌的「兒子」張奇時,才發現其非親生骨肉,親生兒子郭明早在28年前意外與另一家庭互換。蔣艷... 詳情
碧咸「表揚帖」僅台可見 引發民進黨「大內宣」質疑
【明報專訊】至昨日已連續6天零新增、累計只有429宗確診個案的台灣,被外界視為防疫典範,連英國前足球明星、「萬人迷」碧咸(David Bec...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