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03
    星期日

居深圳檢疫前急回港 裝修工酒店漂泊3月

[2020.05.03] 發表

【明報專訊】從2月8日凌晨起計,任裝修工的港人阿B已有80多日沒見過身處深圳的妻子,「M家我都未習慣,與親人分隔兩地當然互相擔心,唯有盡量照顧好自己」。不願上鏡的阿B自2000年開始每日中港兩邊走,2月初本港實施入境強制檢疫令後,他便沒再回深圳寓所,在港拖茼瑽糲蛂A先後住過4間酒店或賓館,過了近3個月漂泊的「牧民」生活,他說最想盡快與太太相見。

本港酒店的住客群由去年中起大為改變,不同本地客群進駐各級酒店。內地抵港者須接受14天強制檢疫的措施於今年2月8日凌晨生效,阿B夤夜收拾行裝,拖茪@個大行李篋趕在2月7日深夜返港,同時不停上網搜尋可供棲身之所,「過關時見到不少與我一樣在內地居住的港人趕回來」。

阿B先在北角一間連鎖酒店落腳,每晚房租160多元,「但好似茤苤A很細,環境都不太好」。一星期後他轉租同區華美達盛景酒店房間,每晚多付20元,環境好一些,一住5星期。不過,3月時大批留學生回港,阿B因酒店每晚加價100元超出其負擔,於是搬到旺角新興大廈的賓館,每晚房租近200元。他先後住過兩間賓館,現時的房間已住4周,「不想再拖住個篋走來走去了!」

阿B說獨居不成問題,每日自行洗衫也不算辛苦,只慨嘆租房負擔不小,但為生活別無他法,「沒有什麼可以打算,一日未『開關』,唯有繼續住」。

港島區酒店職員:

本地客翻倍

有過往主要接待內地團港島區酒店的職員說,現時酒店本地客數目是以往的雙倍,但比例仍不算高。該酒店月租約1萬元,是以往的一半,租客有家中正裝修的家庭,也有早前回港探親的移民港人,因應疫情而留港,但不多於一成,亦有小量遊客在外國爆發疫情後一直留港避疫。

另有旺角區酒店的職員透露,近大半年明顯有較多本地情侶入住,「周圍都去不到,當有個私人空間都好」;也有一班朋友租住當聚會,但他說因應疫情,本地客的數量近月並不多。

(抗疫新階段)

更多要聞
【疫境仁心】送樣本?快
【明報專訊】救護工作分秒必爭,運送鼻液樣本這些「隱形」的後勤工作同樣爭分奪秒。在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的深夜時分,有運作助理在走廊上奔跑,她的手... 詳情
【海外港人抗疫日誌】鄰居送暖 門前留蘋果批
【明報專訊】封城繼續,疫情數字尚沒有下降的[象,但日子總要過。法國政府宣布所有人只能基於幾個理由離家:工作、購買日用品、運動、看醫生等;後來... 詳情
中聯辦譴責五一聚集炒作黃圈 泛民:幫襯舖頭都要管 已失控
【明報專訊】前日五一,有人在沙田新城市廣場發起「和你唱」行動,有4人深夜在旺角向警車投擲汽油彈及綁有鐵釘的膠喉管,警方當場拘捕一名15歲少年... 詳情
廢校檢爆炸品化學品 警:部分涉去年理大失竊
【明報專訊】4名玩War Game的青年,昨午1時許在九龍灣觀塘道61號聖若瑟英文中學舊校舍的男洗手間,發現一批連有電線的懷疑爆炸品,報警求... 詳情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昨日在now新聞台節目《大鳴大放》中表示,《基本法》23條立法有迫切性,期望在明年8月前完成。他稱,現時有很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