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03
    星期日

廢校檢爆炸品化學品 警:部分涉去年理大失竊

[2020.05.03] 發表
警方在九龍灣一舊校舍內檢獲遙控引爆裝置、壓力煲、硝酸銨原材料(左上白樽)、懷疑在理大失竊的化學品(右上白色桶)。(衛永康攝)
警方爆炸品處理課車輛駛進發現土製炸彈的舊校舍。(衛永康攝)

【明報專訊】4名玩War Game的青年,昨午1時許在九龍灣觀塘道61號聖若瑟英文中學舊校舍的男洗手間,發現一批連有電線的懷疑爆炸品,報警求助。爆炸品處理課(EOD)人員到場檢獲手擲式土製炸彈、硝油炸彈、遙控爆炸裝置、製造爆炸品化學原料及壓力煲等,警方相信部分危險品及化學品與去年理工大學的失竊案有關。

警方接報後,隨即封鎖校舍及附近範圍,消防車奉召到場戒備,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O記)及爆炸品處理課人員到場蒐證,機動部隊警員亦奉召到場在校舍各樓層徹底搜查。

檢硝油炸彈遙控裝置壓力煲

O記高級警司李桂華表示,在校舍男廁格檢獲手擲式土製炸彈、4公斤俗稱「ANFO」的「硝油炸彈」、遙控爆炸裝置、化學原材料及壓力煲等,另外亦發現哥羅芳、山埃、水銀、乙醇等物品。經初步調查,檢獲的危險品及化學品,部分與去年理大的失竊案有關,因部分物品仍未開封,其編號、包裝與失竊案中物品相同。

李桂華強調,壓力煲為國際恐怖分子於恐襲的常用物品,其殺傷力相當大;由反修例運動開始,O記已處理11宗與爆炸品或土製炸彈有關係的案件,加上今次檢獲壓力煲,情G令人十分擔心。他重申,藏有及製造炸彈,可被判監14年,如試爆或造成人命傷亡,其刑罰更嚴重。

認3月曾演練 警:沒用土製彈

觀塘區議員尹家謙出示街坊提供照片,顯示警方曾於3月12日在該校舍內演習。李桂華稱警方確實曾於上址演練,但強調警方不會使用土製炸彈,亦絕不會使用如山埃的易燃及有毒物品。檢獲的爆炸品用途及針對目的仍有待跟進調查,暫時沒有人被捕。

爆炸品處理課炸彈處理主任李展超表示,檢獲曾被改裝的手提電話與電路板連接,相信電話接收信號後,經電路板產生熱力,從而引爆自製爆炸品;另檢獲約10公斤化學原材料、約4公斤自製炸藥製成品,後者初步檢測為硝油炸彈。該批危險品發現地點為校舍地下男廁格,分別在坐廁板及旁邊發現爆炸品,亦有紙箱及手拉篋存放爆炸裝置、爆炸品、化學品,另有相信用作存放炸藥的手擲圓球容器及引線,其引爆威力及可造成的破壞程度仍有待進一步檢測確定。

李展超續稱,檢獲爆炸品穩定性尚算高,故將物品檢走化驗,沒有即場銷牷C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昨日在now新聞台節目《大鳴大放》中表示,《基本法》23條立法有迫切性,期望在明年8月前完成。他稱,現時有很多...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11月3日的「七區行街」行動,示威者在沙田新城市廣場聚集,3名男學生在商場更換衣服時被警員截查,搜出「雷射筆」等物品;其間大... 詳情
再兩警官涉僭建霸地 地署屋署跟進 涉莊定賢及韋華高 警方不評論
【明報專訊】再有兩名非華裔高級警官所居住的村屋懷疑僭建及霸佔官地。去年底獲擢升助理處長的警察機動部隊校長莊定賢(David John Jor... 詳情
陶輝妻頭像換記者相   《蘋果》發律師信
【明報專訊】助理警務處長陶輝及其任職警長的妻子張雅詩,被《蘋果日報》揭發涉嫌違規入住「牌照屋」和出租民宿後,張涉嫌將facebook帳戶頭像... 詳情
八旬夫婦遭車撞雙雙命危
【明報專訊】【明報專訊】一對八旬夫婦昨午各持拐杖傘在土瓜灣過馬路時,雙雙遭客貨車撞倒重傷,送院搶救後均告命危,司機涉危險駕駛被捕。 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