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03
    星期日

中聯辦譴責五一聚集炒作黃圈 泛民:幫襯舖頭都要管 已失控

[2020.05.03] 發表
警方在行動中檢獲玻璃樽等證物。(梁銘康攝)

【明報專訊】前日五一,有人在沙田新城市廣場發起「和你唱」行動,有4人深夜在旺角向警車投擲汽油彈及綁有鐵釘的膠喉管,警方當場拘捕一名15歲少年。中聯辦發言人昨日出稿,嚴厲譴責「極端激進分子」再次發動違法聚集,滋擾商舖和擲汽油彈等違法活動,特別提到該15歲少年;又批評「黃色經濟圈」是反對派以政治綁架經濟的「政治攬炒」。民主派會議召集人陳淑莊批評,中聯辦今次發言涉及範圍廣泛,「連幫襯咩舖頭都要管」,認為中聯辦已經失控,質疑是否所有事都有監督權;又指中聯辦抹黑民主派,促中聯辦自重。港府及建制派認為中聯辦表達意見是理所當然、責之所在。

15歲少年被捕 警檢汽油彈空樽

前晚11時許,一部便裝巡邏車巡經長沙灣道及界限街交界,發現4名黑衣和黑口罩男子,向路中心投擲汽油彈及插有鐵釘的水喉膠管,其後逃去。警方當場拘捕一名15歲男學生,他涉嫌縱火及管有任何物品意圖摧狻庢l壞財產,當時他仍手持打火機及兩個插有鐵釘的水喉膠管,其背囊有1個汽油彈及7個空酒樽。現場地上有燃燒痕[、玻璃碎及7個插有鐵釘的水喉膠管。

住宅揭汽油彈製作場 女業主被捕

警方再到大埔道一住宅單位調查,發現一個汽油彈製作及儲存中心,檢獲3.6公升汽油、一些玻璃樽、打火機、砂糖、手動泵、索帶、頭盔、伸縮棍、強力電筒、防毒面具、眼罩及黃背心等。警方拘捕46歲單位女業主,她報稱營業員,涉嫌管有攻擊性武器。警方相信該男學生曾到上址製作汽油彈,兩人關係有待調查。

中聯辦:政客蠱惑一代人犧牲

中聯辦發言人昨提到此宗事件,指被捕疑犯只有15歲,質疑蠱惑「有案底人生更精彩」的政客,以犧牲一代人美好前程為「政治燃料」,「居心何在、於心何忍」。發言人又批評,反對派政客為在立法會選舉中「多撈席位」,罔顧自由市場,炒作「黃色經濟圈」,人為製造社會撕裂,不擇手段滋擾、破壞無辜商戶,形容是一種政治綁架經濟的「政治攬炒」;並再提到,反對派惡意「拉布」癱瘓議會功能,無對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投下贊成票,企圖拖延通過《財政預算案》。發言人說,會堅定支持特區政府和警隊依法嚴懲暴力犯罪分子,採取有效措施維護香港法治、安全和國家安全,呼籲關愛香港的人「與暴力割席、向攬炒說不」。

陳淑莊質疑為「下重手」鋪路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斥中央介入香港內部事務無孔不入,中聯辦「監督」特區政府施政,提供「全方位錯誤意見」。他認為,年輕人上街是希望社會公道,執法者視法律如無物卻不檢討自己。他又指出,預算案在限時辯論下,5月中會投票,議員對預算案有不同看法正常,因為他們不是全國人大般的「舉手機器」。陳淑莊認為,中聯辦「講到本土恐怖主義」已成事實一樣,質疑是為日後下重手鋪路。

政府建制:中聯辦發聲理所當然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認為,中聯辦發聲關心香港整體一國兩制實踐、社會安寧、國家安全是理所當然。民建聯周浩鼎稱,中聯辦就香港前日「黑暴」發聲譴責是責之所在,質疑「反對派」害怕別人揭穿他們想攬炒的惡行,才認為中聯辦是干預。政府發言人回覆查詢稱,中聯辦代表中央政府專責處理香港事務,對涉及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落實表達意見和關注,也是理所當然、責之所在。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廢校檢爆炸品化學品 警:部分涉去年理大失竊
【明報專訊】4名玩War Game的青年,昨午1時許在九龍灣觀塘道61號聖若瑟英文中學舊校舍的男洗手間,發現一批連有電線的懷疑爆炸品,報警求... 詳情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昨日在now新聞台節目《大鳴大放》中表示,《基本法》23條立法有迫切性,期望在明年8月前完成。他稱,現時有很多...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11月3日的「七區行街」行動,示威者在沙田新城市廣場聚集,3名男學生在商場更換衣服時被警員截查,搜出「雷射筆」等物品;其間大... 詳情
再兩警官涉僭建霸地 地署屋署跟進 涉莊定賢及韋華高 警方不評論
【明報專訊】再有兩名非華裔高級警官所居住的村屋懷疑僭建及霸佔官地。去年底獲擢升助理處長的警察機動部隊校長莊定賢(David John Jor... 詳情
陶輝妻頭像換記者相   《蘋果》發律師信
【明報專訊】助理警務處長陶輝及其任職警長的妻子張雅詩,被《蘋果日報》揭發涉嫌違規入住「牌照屋」和出租民宿後,張涉嫌將facebook帳戶頭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