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05
    星期二

行會今商放寬限聚至8人 派口罩周內登記 地政署長調任食衛局推抗疫

[2020.05.05] 發表
陳松青

【明報專訊】本港昨新增一宗新冠輸入個案,連續15日沒有本地感染個案。限聚令周四屆滿,據了解,行政會議今日會討論放寬限聚令和食肆每圍人數至上限8人,以及容計多類處所復業的建議,最快今日公布,而政府亦會公布全民派口罩安排,料周內接受網上登記。同時,地政總署長陳松青今日重返食物及衛生局擔任「主任(衛生)特別職務」一職,據悉他將於6月下旬出任食衛局常任秘書長(衛生)一職,首務是協助食衛局長推動抗疫和籌劃長期抗疫政策。

陳松青曾任職食衛局 將接任常秘

政府消息人士稱,陳松青曾任職食衛局多年,處理過2009年豬流感、基層醫療和醫療保險等重要衛生政策,相關豐富經驗。據本報了解,食衛局常任秘書長(衛生)謝曼怡最快6月下旬離任,而現時疫情下食衛局人手吃緊,加上開始籌備長遠抗疫政策,陳遂提早到食衛局交接。

本港累計1041宗個案(包括一宗疑似個案),昨新增一宗確診為輸入個案,居於美國的27歲香港女子4月11日失去味覺、嗅覺、喉嚨痛及鼻塞,一周後恢復正常。她昨獨自乘搭CX881航班回港探親,在亞博館留下深喉唾液樣本後確診。

增一宗輸入 15日沒本地感染

張竹君:仍需戴口罩 不宜鬆懈

本港連續15日沒本地感染,被問到是否合適放寬限聚令,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已超過一個潛伏期沒本地個案,政府會參考專家意見,在合適情G下取平衡。她認為仍有可能有隱形或病徵輕微的患者,觀察28日(即兩個潛伏期)才較安全,現在「有少少安樂」,但本港傳播鏈可能有截斷[象,但不能確定完全截斷。

SARS時擔任衛生福利及食物局長的楊永強昨稱,本港已沒本地個案,認為戴口罩已沒大作用,他只是到人多擠迫地方才戴(見另稿)。對於楊的說法,張竹君認為市民仍需戴口罩,因或有隱性病人,「不適宜這麼快就放鬆」。

據本報了解,行會今天會討論放寬限聚令,其中建議把食肆每^人數上限放寬至8人,而公眾地方聚集人數亦同步提升。至於營業場所,除酒吧和卡拉OK因屬高危場所不能重開外,健身中心、美容院及戲院都會在有條件下重開,如美容院的僱員須戴口罩和護目鏡、須為顧客探熱、所有器材須定時消毒等。

派重用口罩 登記後兩周寄上門

此外,政府今午亦會開記者會介紹全民派可重用60次口罩的安排。據了解,市民本周起可上網登記,亦可同時代表一定數量的家人和親友登記,政府核對資料、包裝和發貨後,預料市民登記後約兩周便可收到郵政署寄來的口罩。至於一些沒電腦的市民,則可到郵政局登記領取。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昨在新城電台節目稱,內地仍有零星感染,故不能放寬邊境防疫措施;營業場所的限制如健身中心、美容院及戲院都可有條件下重開,食肆每^放寬至坐6至8人都可接受,但酒吧和卡拉OK是高危場所,應最後才重開。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稱,若繼續在邊境實施人流限制、主動檢測個案及全民戴口罩,放寬限聚令至8人是合適做法,若連續28日、即至本月17日仍是零本地確診,可完全取消限聚令,但室內高危場所如公共交通工具上需強制市民戴口罩。

明報記者

(抗疫新階段)

更多港聞
【疫境仁心】戰場的禁地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掀起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全球感染者逾三百四十萬,死亡人數破二十四萬,幾乎沒有國家可獨善其身。醫護走在這場戰爭的最前線... 詳情
【明報專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昨公布,3條口罩生產線退出「本地口罩生產資助計劃」,包括由行會成員、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林健鋒與商界合作的「Care...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患長期病六旬漢昨於大埔林錦公路駕駛客貨車時突感不適,撞向專線小巴,客貨車司機昏迷送院搶救,惜終不治。 事發昨清晨6時4... 詳情
地署上門查陶輝兩屋 8區議員廉署舉報 稱違防賄例公職失當
【明報專訊】警務處助理處長陶輝(Rupert Dover)涉嫌違規入住清水灣碧水新村「牌照屋」,該屋涉霸佔官地及僭建天台,另他和警長妻子亦涉... 詳情
鄧炳強舊居涉僭建 警:知會業主未獲跟進
【明報專訊】《蘋果日報》昨報道,警務處長鄧炳強曾租住的九龍塘廣播道寶能閣複式單位天台有僭建物,惟鄧對此「視若無睹」。警方昨凌晨發稿,對有關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