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05
    星期二

內地設廠港商入境免檢疫 每廠限兩人

[2020.05.05] 發表

【明報專訊】新冠疫情放緩,港府昨起接受內地設廠港商申請豁免返港後強制檢疫14天,每間企業限最多兩人申請,返港後仍要接受衛生署醫學監測、戴口罩及每日量體溫。香港中小企聯合會永遠榮譽主席劉達邦表示,希望港府與內地商討,放寬港商到內地的隔離檢疫安排,以及重開羅湖及落馬洲等口岸,縮短往返行程。

業界促內地亦能放寬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昨未有正面回應內地是否亦會放寬港商入境檢疫,只稱粵港兩地就疫情設有應急聯繫機制,港府會繼續這方面的聯繫工作。

港府上周二宣布放寬商務人士的檢疫入境安排,工業貿易署昨公布申請細節,包括持有有效商業登記證並在內地從事生產作業的香港企業擁有人,以及該企業所僱用和授權的最多1名人員;或企業所僱用和授權的最多兩名人員可申請。合資格者的申請獲批後,工貿署會發出豁免證明書。

劉達邦說,不少港商「幾個月未返過(內地)廠」,未能親自監督業務,其兒子亦被迫長駐東莞的金屬建材廠兩個多月,他希望兒子盡快獲准返港後豁免檢疫。香港工業總會認為新措施有助維持兩地跨境的生產活動,又期待港府與內地溝通,逐步放寬隔離限制。

被問到只要求相關人士回港後接受醫學監測、但不強制檢測病毒是否合適,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回應稱,政府一直有豁免某些人回港後檢疫,當獲豁免人數增加,風險亦增加,但認為風險未必是想像中般大。

(抗疫新階段)

更多港聞
【疫境仁心】戰場的禁地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掀起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全球感染者逾三百四十萬,死亡人數破二十四萬,幾乎沒有國家可獨善其身。醫護走在這場戰爭的最前線... 詳情
【明報專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昨公布,3條口罩生產線退出「本地口罩生產資助計劃」,包括由行會成員、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林健鋒與商界合作的「Care...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患長期病六旬漢昨於大埔林錦公路駕駛客貨車時突感不適,撞向專線小巴,客貨車司機昏迷送院搶救,惜終不治。 事發昨清晨6時4... 詳情
地署上門查陶輝兩屋 8區議員廉署舉報 稱違防賄例公職失當
【明報專訊】警務處助理處長陶輝(Rupert Dover)涉嫌違規入住清水灣碧水新村「牌照屋」,該屋涉霸佔官地及僭建天台,另他和警長妻子亦涉... 詳情
鄧炳強舊居涉僭建 警:知會業主未獲跟進
【明報專訊】《蘋果日報》昨報道,警務處長鄧炳強曾租住的九龍塘廣播道寶能閣複式單位天台有僭建物,惟鄧對此「視若無睹」。警方昨凌晨發稿,對有關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