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05
    星期二

特朗普指犯可怕錯誤 官媒:疫鬧為振選情

[2020.05.05] 發表
左圖為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右圖為《環球時報》發表社評批評蓬佩奧撒謊。(路透社資料圖片/環球網網站截圖)

中美針對疫情的輿論交鋒不斷。美國總統特朗普周日(3日)在霍士新聞(Fox News)節目上表示,他相信中國「犯了一個可怕的錯誤」並試圖掩蓋實情。中國官媒昨天從新華社到《人民日報》等則火力全開反擊美國有關疫情言論,包括斥美方的「疫鬧」行為目的是提振選情,又叫美方展示證明病毒源自實驗室的證據等。

美國之音報道,特朗普在華盛頓林肯紀念堂參加霍士新聞「市民大會」直播節目時表示,在疫情爆發問題上,中國「犯了個錯誤但並不想承認」。他又稱,對於病毒是否從武漢實驗室泄漏,政府將完成一份「有力」的報告。

美國情報官員上周稱,情報界認同科學界的普遍看法,即新冠病毒並非人造或基因改造,但美國情報界仍在調查疫情究竟是由人類接觸野生動物,還是因為實驗室事故造成。國務卿蓬佩奧周日表示同意情報官員關於病毒非人造的觀點,但同時稱有「大量證據」表明新冠病毒源自武漢的病毒實驗室。

新華社昨天的國際時評點名蓬佩奧、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白宮前高級顧問班農(Stephen Bannon),稱以他們為代表的一批美方人士對中國污名化、推責及索償等「疫鬧」行為有三大目的,一是為防控不力找替罪羊,其次是為提振選情,三是散布戰略焦慮,但均不會得逞。

美卿:大量證據表明病毒

源自武漢實驗室 環時:拿出來

《環球時報》社評則寫到,「鄭重地請他(蓬佩奧)把這些證據拿出來展示給全世界,尤其是展示給他重點希望愚弄的美國人民」。社評又稱,蓬佩奧當然拿不出證據,因為他最清楚自己在撒謊。社評批評,美國政府正以罕見的力度發動一場宣傳攻勢,試圖攪亂全球抗疫的努力,將科學問題變成「由政治驅動、情報加料、外交指控的攻擊鏈」,做法不僅反科學,而且骯髒。

《人民日報》更連續第5日發表署名「鐘聲」文章,批評美國以人權為名向中國發難,而漠視「生命至上」,造謠中傷「中國抗疫」,悖離國際正義。

世衛稱未收到美國指控

病毒來自武漢實驗室證據

另外,美國多次指控新型冠狀病毒源自中國武漢的實驗室。世衛表示,仍未收到美國提供相關指控的證據。

世衛突發衛生事件規劃執行主任瑞安又重申,有證據顯示病毒源自於大自然,強調各方可以從中國科學家身上學習,只有互相學習才能找出答案,批評進行具侵略性的調查是政治事件,並非以科學作為依歸。

他又讚揚中國的科學家就疫情大流行努力與全球溝通和合作。

更多中國新聞
《北京市野生動物保護管理條例》將於6月1日實施。《條例》明確規定北京市全域常年禁獵,對特殊目的獵捕要嚴格審批。同時,《條例》對放生做出了細致... 詳情
北京大學研究團隊最新的研究成果顯示,中藥甘草銗i抑制新型冠狀病毒複製。近日,北京大學謝正偉團隊和軍事醫學科學院秦正峰團隊合作,在生物預印本網... 詳情
五一假期旅遊人數逾億 超出官方預期3倍
新冠肺炎疫情趨緩,勞動節假期中國民眾大舉出外旅遊,1至4日旅遊人數達1.04億人次。與官方智庫中國社會科學院先前預估,1至5日整個勞動節假期... 詳情
兩學生跑步猝死 醫生籲勿戴口罩激烈運動
內地學生返校復課,卻接連發生兩宗學生戴口罩跑步猝死事件,讓學生在上體育課時是否戴口罩成為爭議話題。觀察者網報道,4月24日,河南鄲城縣一名1... 詳情
封城數月湖北家無人 燕子佔用浴室花灑築巢
湖北省因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於1月底封城,3月25日解封。家鄉位於湖北仙桃市的梁先生說,封城前在外地過新年,受疫情影響,數月未有回老家。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