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07
    星期四

22條爭議 律師會長:正向鄭若驊索資料研究

[2020.05.07] 發表
律師會將改選5個理事席位,昨日截止報名,事務律師陳嘉豪(左起)、黃耀初、蔡穎德、彭皓昕及林洋鋐,昨早一同到律師會報名參選。(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律師會會長彭韻僖早前就《基本法》22條發聲明,稱轄下「憲制事務及人權委員會」及理事會曾討論,未有立場。彭韻僖昨接受本報查詢時稱,社會不同聲音涉及兩地法律衝突,有律師較認識內地法律,但大部分都是接受普通法訓練,稱要小心謹慎研究,現階段主要是找資料文件。對於律政司長鄭若驊早前稱《基本法》22條不適用於中聯辦,她正向鄭查詢及索取資料研究。

彭韻僖早前發聲明稱會內有兩種意見,分別認為中聯辦代表中央,以及認為中聯辦屬「中央人民政府所屬各部門」,現階段該會未有立場。

此外,律師會本月28日改選5席理事,昨截止報名參選。本報早前提及,有6人分兩張被視為「開明派」的名單參選,其中一張名單包括「人權律師」林洋鋐、反修例義務律師彭皓昕和蔡梓蘊;另一名單則有反修例義務律師蔡穎德、黃耀初及陳嘉豪。兩名單協調後蔡梓蘊昨宣布退選。

林洋鋐名單早前將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COI)調查反修例風波列為政綱;蔡穎德昨稱成立COI是找出真相的好方法,對此不反對,但非政綱重點。至於選舉策略,2018年曾參選但落敗的林稱,當時建制動員力強,相信今屆選情亦非常艱巨,不會低估難度,會多親身拜訪律師行和接觸同業。據悉,其他參選人包括現任理事羅睿德、莊偉倫;另有稱馬康利、龔海欣及嚴坤穎亦有表達參選意向。

更多港聞
瑪麗新儀器 屍心保鮮10小時 「邊緣心臟」可照捐 料每年移植增4宗
【明報專訊】近年本港每年約有50人等換心,但捐贈的屍心供不應求,去年僅得8宗心臟移植手術,是2011年後最低。港島西醫院聯網引入可令屍心保持... 詳情
【明報專訊】近年本港輪候換心患者數目趨增,捐贈則沒大幅上升,去年心臟移植手術宗數更創下8年來新低。瑪麗醫院心胸外科部門主管區永谷說,連同運用... 詳情
【明報專訊】瑪麗醫院上月完成亞洲首宗運用器官護養系統(OCS)的心臟移植手術,醫院團隊表示,由於需安排醫護設定系統、監測心臟情G等,較以往的... 詳情
政保會議不獲場地 中西區議員民政處示威
【明報專訊】中西區議會昨原定召開政制及保安事務委員會(政保會)會議,討論警方執法手法等議題,惟秘書處及民政事務專員黃何詠詩前晚先後去信委員會...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3月網上流傳一段影片,一名交通警駕電單車行經昂船洲大橋時,雙手一度離捊え瞴A並上下擺動,警方解釋當時警員是打手號示意駛近車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