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07
    星期四

中史書稱林則徐禁煙「輕率」 出版社:通過教局評審

[2020.05.07] 發表

【明報專訊】現代教育研究社出版的《現代初中中國歷史3》提及鴉片戰爭,引用英國歷史學家史景遷(Jonathan Spence)的評論,稱清官林則徐禁煙「不明智」、「輕率」,近日掀起網上討論,有人質疑未符原著說法。現代教育研究社昨回覆本報稱,設題時參考史景遷著作,其著作談及鴉片戰爭部分達16頁,故引述內容經濃縮整理,日後會多留意用字會否引起不同理解。

引英史學家評論 被批不符原著

有爭議的教材要求學生評價林則徐的禁煙手法是否明智,並提供林則徐要求英商呈繳鴉片的諭帖,又整理了史景遷的觀點,稱林則徐「輕率地單方面嚴禁鴉片」,釀成鴉片戰爭。有意見批評相關講法與史景遷的原文不符,亦有人質疑教材歪曲史實。

現代教育研究社回覆稱,該教科書根據「中國歷史科課程綱要」編寫,並通過教育局評審,該書有提及鴉片對中國民生、經濟等方面的禍害,更敘述英方主動對清朝引發戰爭,亦讚揚林則徐是「清末開眼看世界的第一人」。出版社又稱,教材提供史景遷的觀點,旨在讓學生分析,非引導他們認同,而史景遷著作有關鴉片戰爭的部分達16頁,而課本篇幅所限,要濃縮處理。出版社稱日後將加倍注意遣詞用字會否引起不同理解。

更多教育
公共空間 不公開?
【明報專訊】市民日常逛商場時,部分通道及平台,可能是發展商須按地契條款提供的公共通道及公共廣場。申訴專員公署2020年1月發表調查報告,批評... 詳情
時事議題:由屯門公園到時代廣場  公共空間
【明報專訊】公共空間指公眾能自由及免費享用的地方。人人都有權使用,難免引起衝突,例如屯門公園因歌舞者的聲量問題,多年來引起居民及其他使用者不... 詳情
時事議題:休憩空間規劃
【明報專訊】城市規劃中,不可或缺的是公共休憩空間。根據規劃署《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每10萬人最少應提供20公頃休憩用地,包括10公頃地區休... 詳情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公共空間 .學習單元:今日香港、公共衛生 .顧問教師:仁濟醫院靚次伯紀念中學通識科主任 關懷遠 ◆... 詳情
報告和理析:女性青少年權益未獲保障
【明報專訊】1995年,189個國家通過聯合國《北京宣言和行動綱領》,各國承諾採取具體行動確保性別平等和維護女性權益。25年後,全球女性的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