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10
    星期日

走過SARS 醫生媽媽再入Dirty Team 分別3星期 15歲子由啜泣到理解

[2020.05.10] 發表
大埔那打素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副顧問醫生蔣珮k(右)上月離開隔離病房,一家人今日可以一起慶祝母親節,15歲兒子張睿泰(左)為媽媽畫了一幅素描做母親節禮物。(李紹昌攝)
蔣珮k醫生的母親(右)陪伴她走過兩場大型疫症。圖為兒子睿泰小學畢業時與外婆合照。(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想同媽媽講母親節快樂,身體健康。」中三男生張睿泰這句祝福,在今年疫情下的母親節有不一樣的意義。睿泰的媽媽是大埔那打素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副顧問醫生蔣珮k,3月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最嚴峻時,蔣珮k要到隔離病房工作,連續3星期不能回家,兒子初獲悉時擔心得跑回房間啜泣,但之後逐漸明白醫生在疫情的付出,也更理解媽媽的工作。隨茯戔’^落,蔣珮k上月離開隔離病房,一家人今日可慶祝母親節,母子二人都說,經過今次疫情,更珍惜相處時光,惟盼疫情不要再爆發。

如今更珍惜相處時光

今年1月底,本港出現首宗確診,各醫院也要準備接收病人。大埔那打素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在大年初二抽籤,決定醫護進入隔離病房的次序,蔣珮k抽到1號,部門一旦收到確診者,她便是首個入隔離病房工作的人,「第一樣想到兒子,如果個肺炎殺傷力很大,令我不能和家人一起,我兒子會如何?」

蔣珮k是單親媽媽,與15歲兒子和71歲母親同住,抽籤後也不敢即時告訴家人,「過了兩周,疫情一直發酵,覺得不可以再隱瞞下去」。由於怕家人擔心,她在一次吃飯後,故意輕描淡寫說自己之後可能要入隔離病房,經歷過SARS的母親沒大反應,只是問「執鬫瑽鶗慼v,但SARS後才出生的睿泰丟下碗筷跑入房間啜泣。睿泰說:「覺得疫情不尋常,好擔心媽媽,也嬲她對入隔離病房過於樂觀。」他之後一周都不理睬媽媽。

收拾行李 子想擁抱遭外婆制止

最終部門在3月20日首度接收確診者,事出突然,蔣珮k於21日在隔離病房工作一日,下班後才回家收拾行李搬到酒店,「臨別」之時,睿泰想擁抱媽媽,但被外婆制止了,蔣珮k拿茼瑽鶪@個人離家,「當時真的感受到分離的滋味」。但她希望可給兒子和較年輕的醫護樹立榜樣,故未曾想過退出。

蔣珮k最終在隔離病房工作兩周,再在酒店住了1星期,連續3周不能見親人,只能透過電話和家人聯絡,「一個人回到酒店後是最難受的時間,想起家人,不知兒子在家是否搞得掂」。她甚至想過若自己身故,家中有否足夠資源供書教學;而兒子在那段時間也很生性,自覺地上網學習、做功課,令她放心,但有時外婆投訴睿泰太晚睡,蔣珮k就透過電話遙距管教。

睿泰說,媽媽在隔離病房的日子,他每日都關注疫情新聞,明白醫生在這場疫情當中的付出,對媽媽的感覺由最初擔心和生氣,逐漸變成理解。他說,媽媽不在家的日子,有時不懂做功課也想問她,但想起媽媽在病房拼搏,不願打擾,靠自己花多些時間思量,終也完成功課。

與七旬母親經歷兩場大疫症

疫情回落,蔣珮k重返家中,兩母子更珍惜相處時光,她說以往只茩奐蚥U兒子起居飲食,但今次發現兒子對自己也有很多情緒依賴,希望以後兩人多聊天,也希望疫情不要再爆發。

蔣珮k在SARS時任實習醫生,也曾入「Dirty Team」,當時未生子,工作沒顧慮,但她母親卻夜不安寢,不時要堅持親自送物資到醫院宿舍給女兒。今次是母親陪她經歷的第二場大疫症,蔣醫生說,母親即使擔心,都不願表露出來,以免令女兒擔心,但會透過種種細節關心,「有時我到家門口取物資,媽媽會提前做飯盒讓工人遞給我;見到我瘦了,又會找來半打雞精給我喝」。

明報記者

(抗疫新階段)

更多港聞
銅芯供料商包括紡織中心主席公司 溢達稱已申報利益 成本價交易
【明報專訊】政府自推出可重用的「銅芯抗疫口罩」後引發多項爭議,包括事前無招標、無主動公開及一度拒絕公開生產商資料,被質疑利益輸送,而政府至前... 詳情
無人手逐個手洗 有安老院不用銅芯罩
【明報專訊】政府日前推出可重用的「銅芯抗疫口罩」,並將逾14萬個直接送到住宿院舍和社福機構。不過,有院舍業界表示,由於每間院舍長者眾多,口罩... 詳情
疫下茤觓略ㄥ^ 有住戶無力交租水電費
【明報專訊】新冠疫情下茤觓痕鬙憎ㄕ^落,香港社區組織協會訪問192個茤虳峈O間房租戶,發現他們的租金中位數維持約4200元水平,但部分業主收... 詳情
涉私吞冰毒警提堂 控罪書沒提職業、毒品類型
【明報專訊】西九龍反黑組兩名警察涉私吞25公斤「冰」毒被捕一案,其中涉案41歲警署警長及另外同於酒店被捕的兩男女,共被控3項危險藥物的販運罪...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醉酒及身上有毒品的非華裔男子上周四大鬧尖沙嘴彌敦道,一度脫去上衣橫躺馬路,警員到場處理時遇到激烈反抗,最終將他按壓在地上制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