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10
    星期日

銅芯供料商包括紡織中心主席公司 溢達稱已申報利益 成本價交易

[2020.05.10]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自推出可重用的「銅芯抗疫口罩」後引發多項爭議,包括事前無招標、無主動公開及一度拒絕公開生產商資料,被質疑利益輸送,而政府至前日仍堅持不公開原材料供應商。不過,昨日獲政府委任負任統籌項目的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HKRITA)公開4間原材料供應商的名稱,當中溢達集團副董事長楊敏賢身兼HKRITA主席。溢達集團稱楊有申報利益,她並無參與口罩的任何討論和決策,而溢達是以成本價提供物料,總額約380萬元。

創科局常任秘書長蔡淑嫻前日透露,每個成本30多元的銅芯口罩,原材料費佔約10元,她堅持不能公開原材料供應商資料,聲稱這些供應商全部不在香港,政府已協議不會公開對方身分,「講鷛|搞到人]冇得營運」。不過,創科局長薛永甯Q早出席商台節目訪問後向傳媒表示HKRITA已取得物料供應商同意,將分享物料供應商資料。

前稱全部不在港 4供料商3為本地公司

HKRITA昨午公開4間物料供應商的名字,包括「益成無紡布有限公司」、「 Argaman Technologies Ltd. 」、「溢達集團」和「 Y and K Textiles Ltd. 」(中文名為華基紡織有限公司),這些供應商負責提供重用口罩中6層共5種物料,其中3間是香港公司。HKRITA表示,這5種物料有特殊技術規格,是中心在2月能找到可提供各項物料的唯一供應商。HKRITA主席楊敏賢同為溢達集團的副董事長,HKRITA表示,事先有徵求創新科技署長批准以成本價向溢達採購,而楊亦有向董事會申報利益。

溢達稱楊敏賢沒參與銅芯決策

溢達集團表示,HKRITA在採購原材料時與集團銷售部直接聯絡,表示遇到極大困難,最終集團決定以成本價向HKRITA供應用以製作口罩貼臉部分紗布共45萬碼,總額約380萬元。溢達表示,楊敏賢在2月底HKRITA的董事局會議上申報利益,她並沒有參與任何與銅芯口罩相關的討論和決策。

除了溢達,益成無紡布和華基紡織均為香港註冊公司。益成董事楊自然是青海省政協委員及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的榮譽主席。至於Argaman Technologies是一間以色列紡織科技公司。

截至昨晚9時,已有近268萬人登記領取銅芯口罩。創科局長薛永甯Q早在商台《政經星期六》表示,明白坊間對口罩的專利和得獎過程有不同意見甚至誤解。他承認有關口罩的技術改良「我]無講清楚」,「經一事長一智」。

薛永琚G倘招標 今日仍未有貨派

被問是否需要為令到市民擔憂而致歉,以及如何回應外界質疑吸入銅物料會影響健康,薛說今次計劃目的是向全民提供口罩,過程中可以透過提供更多資料予市民,令大家明白當中困難。對於口罩沒有公開招標,薛稱回想當時情G,仍認為「應該這樣做,否則今日仍然沒有有口罩供應給市民」。

明報記者

(抗疫新階段)

更多港聞
涉私吞冰毒警提堂 控罪書沒提職業、毒品類型
【明報專訊】西九龍反黑組兩名警察涉私吞25公斤「冰」毒被捕一案,其中涉案41歲警署警長及另外同於酒店被捕的兩男女,共被控3項危險藥物的販運罪...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醉酒及身上有毒品的非華裔男子上周四大鬧尖沙嘴彌敦道,一度脫去上衣橫躺馬路,警員到場處理時遇到激烈反抗,最終將他按壓在地上制服... 詳情
漁船走私4750萬元花旗參
【明報專訊】海關與水警上周四晚在機場三跑附近截獲一艘走私漁船,檢獲34噸市值約4750萬元的走私花旗參,料產自北美洲,並拘捕船上7名本地男子... 詳情
未補價出租首錄成交 兩房月租6500 平市價逾半 關注茤赲梒智眹
【明報專訊】2017年10月林鄭月娥首份《施政報告》提出、房屋協會至2018年9月推出的「未補價資助出售房屋出租計劃」,終有「零的突破」。房... 詳情
鑽石山大埔商場「和你sing」 防暴驅散帶走兩人
【明報專訊】有網民昨晚發起在鑽石山荷里活廣場及大埔超級城發起「和你sing」活動,防暴警員進入商場驅散,在大埔超級城帶走一男一女,另在荷里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