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10
    星期日

聯合國全球停火決議草案 中美鬧分歧

[2020.05.10] 發表

新冠肺炎肆虐,聯合國安全理事會近日正草擬全球停火決議草案,讓各國先合作抗疫,惟中國和美國就使用世界壎芠梒揭r眼鬧分歧,至今未有共識。英媒上周六(9日)報道,中國外交官員指摘美方同意最新文本後於上周五(8日)反口,對此感震驚及遺憾;美方則反駁稱從未同意草案。

知情的聯合國外交人員指,安理會上周四晚終就文本妥協,同意以「專業壎芠梒插v代替世嚏A但美國翌日拒絕用詞,因為這明顯意指世嚏C中國外交人員指,對美國同意文本後又改變立場感震驚及遺憾,中方是支持該文本的。美方聲稱,美國駐聯合國使團有把文本傳回華盛頓,但未曾同意內容。知情人士透露,無論草案是否提及世嚏A中美在談判過程都提出過會否決決議案。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稱,華府的工作有建設性,是中國一直阻撓成員國妥協。較早前,國務院曾指華府確實希望全球停火,批評中國一心利用決議,協助散播疫情假信息,認為是中方阻止安理會達成共識,重申透明和可靠的數據,有助全球抗疫。

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指摘世幫噫R中國,宣布暫停向世懂ㄗ捃磢驉C中國官媒新華社發表文章,批評美國一些政客和媒體,為轉移國內應對疫情不力,編造各種匪夷所思的謊言,將責任推給中國。文章強調,中國長期與世屨O持溝通合作,但從未操控世嚏C

文章亦提及外界要求台灣加入世嚏A指出台灣作為中國一部分,無權參加只有主權國家才能夠加入的世嚏A台灣和世壑孜〞漣瑋N合作渠道始終暢通。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日本媒體5月9日報道稱,有兩艘中國海岸警衛隊船隻在釣魚台(日方稱尖閣諸島)附近海域內,接近並追逐一艘日本漁船,日本就此向中國政府... 詳情
深圳佳士工潮5聲援者被判緩刑 近日獲釋回家
【明報專訊】深圳佳士科技有限公司在前年7月爆發勞工工潮,多名聲援人士在去年1月至2月期間被捕後判刑。 至近日,5名有份參與工潮的聲援人... 詳情
【明報專訊】國家開發銀行原董事長胡懷邦去年7月宣告落馬,其受賄案今年3月剛被提起公訴,內地傳媒報道,胡妻薛迎娟前日在北京金融監管部門宿舍區「... 詳情
海外訂單驟減牽動2億就業 東莞寧波多家工廠陷困境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重創內地外貿企業,捱過停工停產卻又旋即面對海外訂單驟減,身為「世界工廠」,中國外貿鏈條上因「骨牌效應」已逐漸倒下,這更牽動逾... 詳情
國新辦發言人襲祝K昨在記者會上透露,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期間,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一共提出400多項相關的建議和提案。國家衛健委副主任李斌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