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11
    星期一

打疫戰 加國債增逾千億元 復蘇初 首重施援減赤放後
預期第二季度經濟萎縮30%

[2020.05.11] 發表
聯邦政府高級官員稱,在加拿大經濟復蘇步入正軌之前,不會採取積極的措施來減少赤字。

【明報專訊】由於新冠病毒疫情的影響,加拿大的國債總額又增加了上千億元。聯邦政府高級官員表示,在加拿大經濟復蘇步入正軌之前,不會採取積極的措施來減少赤字。相反,當前的目標是繼續利用政府的資產負債,擴展聯邦援助計劃並最終增加刺激性支出,而不是試圖迅速減少赤字。

步入正軌前不會倉卒行事

有高級官員表示:「我認為(減少赤字)的確不會發生,除非你知道損害的程度有多深,並且要能夠衡量這會對我們有什麼樣的影響。如果你想讓盡可能地減輕大家的痛苦,那你就不會倉卒行事。」

一方面是數十億元的援助計劃。另一方面是經濟的大幅度滑坡,加拿大聯邦赤字正迅速膨脹,使得過往的任何經濟衰退都相形見絀。

國會預算官員吉羅斯(Yves Giroux)預測,今年的赤字至少將達到2,500億元,基本上是杜魯多政府年度赤字的十倍以上。儘管這些數字令人不安,但還有更令政府擔憂的問題。

加拿大統計局的最新數據顯示,在疫情爆發的第一階段,有300萬加拿大人失業,數百萬人失去了大部分工作時間。自4月12日那一周以來,共有550萬人失業或工作減少。

真正的傷害可能比這些數字所暗示的還要深。已經有770萬加拿大人通過加拿大緊急響應補助金獲得救濟,另有170萬工人有資格獲得聯邦應急工資補助。現在,超過45%的勞動力正在獲得某種聯邦政府的支持。

目前已有相關小組討論政府提高基本工人工資的計劃,以及這些臨時措施是否可能永久生效。此外,小組成員還討論了提早進行聯邦大選的可能性。即使有些省份努力重開經濟,但也幾乎沒有經濟快速改善的[象。 有預測顯示,第二季度經濟可能萎縮多達30%。

前國會預算官員佩奇(Kevin Page)撰文稱,令人震驚的經濟數據為政府提供了兩個明確的選擇:增加債務以幫助家庭和企業,增加復蘇和長期增長的可能性;或減少補助,最大程度地減少債務增長,但也會減少復蘇的機會。

「在全球的疫情過後,所有國家都會有復蘇,但債務水平也將大大提高。加拿大是幸運的,因為我們開始的淨債務對國內生產總值的比率要低得多。如果維持低利率,就沒有政策理由實施緊縮政策,無論是削減支出還是增加稅收。一旦實施緊縮政策,經濟復蘇就會變得太脆弱。」

更多要聞一
各級政府財赤陷困境 紐省復工專家建議戴口罩
【明報專訊】安省財政廳長菲利普斯(Rod Phillip)日前表示,安省經濟正處於最困難的階段,這是他有生以來從未見過的。但確定安省現是否陷... 詳情
稱遭逼害強姦中歐遊結姻緣 石家莊男女偷渡加國申移民
【明報專訊】一對男女自稱在中國受到逼害,男的遭公安追捕,女的遭人強姦,被逼做人情婦。在遭人逼害過程中,兩人同遊歐洲,並約定兩個月後一起偷渡來... 詳情
列市母女遭白人作勢驅車撞 仇華事件頻生 華社提高警覺
【明報專訊】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大溫地區接連發生懷疑仇華事件,繼3月中溫市一名九旬亞裔長者疑因新冠疫情被人辱罵並推出便利店跌倒、及上月初中華文... 詳情
趙錦榮:仇恨沒容身之所
【明報專訊】聯邦國會議員趙錦榮讚揚列治文仇恨事件的女事主冷靜,能夠及時地處理事件,他相信警方會合理和徹底地調查該案,並強調仇恨在加國沒有容身... 詳情
文化中心主席擬聯合苦主互相照應
【明報專訊】對於近期頻頻出現仇視亞裔和針對華人的事件,中華文化中心主席郭英華表示,他準備以個人名義,探訪此等事件的受害人,獻上慰問;希望藉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