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11
    星期一

稱遭逼害強姦中歐遊結姻緣 石家莊男女偷渡加國申移民
三審兩被拒 今次上訴獲判重審

[2020.05.11] 發表
一對男女自稱在中國受到逼害,兩人在遭人逼害過程中,同遊歐洲,並約定兩個月後一起偷渡來加拿大。成功偷渡到加拿大後,兩人同居,並申請難民身分。

【明報專訊】一對男女自稱在中國受到逼害,男的遭公安追捕,女的遭人強姦,被逼做人情婦。在遭人逼害過程中,兩人同遊歐洲,並約定兩個月後一起偷渡來加拿大。

成功偷渡到加拿大後,兩人同居,並申請難民身分。

對兩人如此傳奇的經歷,加拿大移民及難民部(IRB)屬下的難民保護局(RPD)因質疑兩人證供的可信性﹐拒絕他們的申請。兩人要求由司法覆核有關決定﹐並於2018年底在難民上訴局(RAD)再次舉行聆訊﹐但再次敗訴。

兩人不服判決﹐再向聯邦法庭提出司法覆核,獲判發還重審難民申請。男的聲稱因告發自己任職的藥房賣假藥而惹禍﹔女的則稱被地方官強姦後﹐再被迫當其情婦﹐以致懷孕、墮胎﹐最後更丟掉工作﹐遂在網上公開對方惡行﹐結果被公安找捕。

案中男子姓劉,自稱在河北市石家莊趙縣醫院的藥房工作。但2015年6月﹐他發現該藥房賣假藥﹐於是報告上級﹐卻反被指多事﹐其後更遭解僱。劉氏不甘﹐於是先後向當地醫院的一些領導﹐以至向政府的食物及藥物部門報告﹐但都不得要領,反遭人毒打﹐並警告他要封口﹐否則便有殺身之禍。

劉輾轉到不同部門告發假藥一事﹐但一直不獲受理。

至同年10月﹐他打算到北京請願﹐但他往火車站途中﹐接獲家人通知﹐指有公安正在找捕他。他於是在蛇頭的協助下﹐經美國逃往加拿大。

女子姓羋,來加拿大後成了劉的妻子,她原居於趙縣的肇州鎮。年約30歲的她原在趙縣縣政府金融部任會計。她在2014年被當地一個地方官強姦﹐並迫她當其情婦。及後﹐她懷孕﹐地方官卻迫她墮胎。此事令她身體轉差﹐無法工作﹐結果遭解僱。

她一怒之下﹐便在網上公開該地方官以權謀私的資料及兩人之間的關係。翌年8月﹐她聲稱有10個男子闖入其家﹐將她毒打﹐並警告她不要再在網上「胡扯」﹐否則對她不利。羋氏後來同樣經美國偷渡至加拿大。

劉與羋氏一同抵達加拿大﹐並向加拿大邊境局官員承認﹐他們已有2年同居關係。

但他們於2016年2月19日一同提出難民保護申請時﹐兩人均未有將對方視為家人﹐亦沒有提及兩人各自的故事。

一個月之後﹐兩人才要求修訂申報內容﹐並解釋兩人關係﹐聲稱他們同時在2015年10月同遊歐洲﹐並約定在翌年1月14日一同由中國逃到加拿大。

移民及難民部不相信這兩人證供的真實性,拒絕兩人的難民申請,兩人上訴作司法覆核,法官諾里斯(John Norris)審視各方的證據後﹐認為難民保護局及上訴局沒有足夠理由質疑2名申請人的證供﹐將申請發還難民保護局重新審核。

更多要聞一
列市母女遭白人作勢驅車撞 仇華事件頻生 華社提高警覺
【明報專訊】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大溫地區接連發生懷疑仇華事件,繼3月中溫市一名九旬亞裔長者疑因新冠疫情被人辱罵並推出便利店跌倒、及上月初中華文... 詳情
趙錦榮:仇恨沒容身之所
【明報專訊】聯邦國會議員趙錦榮讚揚列治文仇恨事件的女事主冷靜,能夠及時地處理事件,他相信警方會合理和徹底地調查該案,並強調仇恨在加國沒有容身... 詳情
文化中心主席擬聯合苦主互相照應
【明報專訊】對於近期頻頻出現仇視亞裔和針對華人的事件,中華文化中心主席郭英華表示,他準備以個人名義,探訪此等事件的受害人,獻上慰問;希望藉此... 詳情
國際生一年貢獻逾200億元 秋季入學勢減 經濟損失嚴重
【明報專訊】在過往10年來,國際學生已成為加拿大高等教育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國際學生繳付的學費相當於加拿大本地學生的至少一倍。 然而,... 詳情
卑詩安老院擴大病毒測試防患未然
【明報專訊】卑詩長期護理院醫護開始擴大新冠病毒測試範圍,以更有效地找到仍在潛伏期的患者,方便控制病毒傳播的風險。省衛生官員表示,不論院中的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