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13
    星期三

未回應怎負責 港鐵:研追究禮頓

[2020.05.13] 發表

【明報專訊】調查委員會報告指出,港鐵和禮頓須對各自管理和監察系統出現嚴重失誤負責,港鐵行政總裁金澤培昨就此致歉,但未有正面回應港鐵如何負責,僅稱會繼續完成沙中線工程。金又說,會研究循法律途徑追究禮頓,若有港鐵員工失職,會作內部調查,最嚴重是解僱。本報向禮頓查詢,至截稿前未獲回覆。

員工倘失職 最重解僱

金澤培昨回應報告時向公眾表示歉意,他說知道報告指出港鐵在事件中有不足,會盡快改善,包括正在紅磡站採取補救措施,預計今年中完成。報告指出,港鐵須對管理和監察系統出現嚴重失誤負責,被問及港鐵如何負責,金澤培僅稱會繼續推進沙中線項目,目標是2021年內屯馬線全線通車,2022年過海段通車。

沙中線工程問題被揭發後,政府前年8月要求港鐵「炒人」,最終港鐵5名管理層離職,包括前行政總裁梁國權提早退休。金澤培說,若有港鐵員工失職,會按內部程序處理,最嚴重是解僱。至於禮頓的責任,金說若有承辦商無按合約施工,會循法律途徑追究。

同樣由禮頓負責的沙中線會展站亦曾出現施工文件缺失的問題,金澤培稱已找到超過九成文件,餘下的有照片佐證。港鐵工程總監包立聲說,港鐵兩年前開始實施工程數碼化,之後包括不合格報告等施工文件均齊全。

中科潘焯鴻:禮崩樂壞

至於事件另一關鍵角色、揭發剪鋼筋事件的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昨在社交網站以16字回應報告,稱「政道不彰,禮崩樂壞,打鐵趁熱,拭目以待」。他早前曾展開眾籌,計劃入稟司法覆核調查委員會中期報告「車站結構安全水平」的裁決,稱裁決超出委員會職權範圍。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欠債逾85億元的海洋公園,存亡取決於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後日(周五)開始審議的54億元撥款,若不獲通過,公園料下月會倒閉。不少議員不... 詳情
圍記者噴椒 鄧炳強稱要檢討無道歉 承認當晚「傳媒經歷不理想」指警員要更專業
【明報專訊】過去周日大批記者在旺角採訪時遭警方包抄,喝令要求蹲下並遭噴射胡椒噴劑,更強行拔除本報攝影記者攝錄機電源、要求「熄機」。警務處長鄧... 詳情
認舊物業建「非永久構築物」如違法願承擔
【明報專訊】警務處長鄧炳強繼上周被揭發其租住舊居天台涉僭建,再被指另外兩個於2002年至2016年期間持有的物業亦涉僭建,鄧炳強昨出席元朗區... 詳情
【明報專訊】近日警隊接連出現違紀問題,警務處長鄧炳強表示,就警隊誠信問題,將會成立「誠信審核行動小組」,負責主動調查嚴重違紀違法事件,辨識高... 詳情
工資補貼5?25可申 裁員扣錢不DQ 羅致光:罰錢也是懲罰 工會指極大漏洞
【明報專訊】政府昨公布改善「保就業」工資補貼計劃等4項措施,擴大補貼範圍,本月25日接受網上申請,僱主最遲6月下旬收到補貼。計劃經修改後,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