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13
    星期三

報告倡設專責鐵路部門 陳帆:值得探討

[2020.05.13]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之前共提出7個新鐵路項目,今次調查委員會報告建議政府設立專責處理鐵路事宜的部門,並認為港鐵有必要大幅修訂沿用20多年的「項目綜合管理系統」。此外,委員會亦建議政府就沙中線紅磡站的結構,採取最多5年例行預防檢查,以給公眾信心。

促港鐵大改綜合管理系統

運房局長陳帆昨稱同意委員會建議設專責處理鐵路事宜的部門,認為值得探討,政府正深入研究新部門角色、職責、員工人數與架構,目標是加強監察和控制新鐵路項目。他稱,路政署已委託顧問公司檢討過往鐵路項目管理經驗,並參考海外大型鐵路項目的監管制度,為政府監察和控制策略提建議,預計明年首季完成研究。他稱港鐵正檢討「項目綜合管理系統」,會密切監察港鐵落實改善建議。

陳帆又說,當局計劃在鐵路項目安全、質量、工期和成本控制等推出針對措施,包括研究擴大政府監察職能、加強預警和風險評估機制、提升鐵路項目內部及獨立審核要求等;當局去年10月委任獨立審計小組跟進委員會中期報告所建議措施的實施進度,本月底前會向特首提交審計報告;而委員會發表最終報告後,獨立審計小組一年後亦會做同樣跟進審計。

採最多5年例行預防檢查

陳帆稱政府內部就工務承辦商有註冊制度,會檢討禮頓表現,至今禮頓已被勒令停止投標15個月,現時仍未可投標,將同時按機制處理。

針對沙中線紅磡站日後營運,陳帆稱接納委員會建議,針對紅磡站結構採取最多5年的例行預防檢查,並取代中期報告原先提出裝設儀器檢查車站結構的建議。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欠債逾85億元的海洋公園,存亡取決於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後日(周五)開始審議的54億元撥款,若不獲通過,公園料下月會倒閉。不少議員不... 詳情
圍記者噴椒 鄧炳強稱要檢討無道歉 承認當晚「傳媒經歷不理想」指警員要更專業
【明報專訊】過去周日大批記者在旺角採訪時遭警方包抄,喝令要求蹲下並遭噴射胡椒噴劑,更強行拔除本報攝影記者攝錄機電源、要求「熄機」。警務處長鄧... 詳情
認舊物業建「非永久構築物」如違法願承擔
【明報專訊】警務處長鄧炳強繼上周被揭發其租住舊居天台涉僭建,再被指另外兩個於2002年至2016年期間持有的物業亦涉僭建,鄧炳強昨出席元朗區... 詳情
【明報專訊】近日警隊接連出現違紀問題,警務處長鄧炳強表示,就警隊誠信問題,將會成立「誠信審核行動小組」,負責主動調查嚴重違紀違法事件,辨識高... 詳情
工資補貼5?25可申 裁員扣錢不DQ 羅致光:罰錢也是懲罰 工會指極大漏洞
【明報專訊】政府昨公布改善「保就業」工資補貼計劃等4項措施,擴大補貼範圍,本月25日接受網上申請,僱主最遲6月下旬收到補貼。計劃經修改後,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