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13
    星期三

Ig貼文指疫潮因食蝙蝠及街市 被抨種族歧視 歌手Adams道歉

[2020.05.13] 發表
歌手Bryan Adams
圖為引起爭論的貼文。

【明報專訊】加拿大歌手Bryan Adams的官方Instagram上載了其熱門歌Cuts Like a Knife的一小段﹐並伴隨了一段文字﹐表達了因新冠肺炎疫情﹐令他被迫押後在英國倫敦Royal Albert Hall的三場演唱會而感到挫敗。這段文字被批評帶有種族歧視成分,事件鬧大後Bryan Adams隨即透過社交媒體道歉。

該段文字說:「今晚本應在royalalberthall開騷﹐但多得有些食蝙蝠的人、在濕貨市場賣動物﹐以及製造病毒的貪饒混蛋﹐全世界現在都要停擺。」文字中更夾雜粗口。

全加華人協進會-社會公義(Chinese Canadian National Council)總幹事吳婷婷表示﹐這個貼文帶有種族歧視﹐會煽動仇恨加國華人的情緒。

她說﹐公眾都敬仰一些公眾人物﹐而Adams是很多人的偶像。這貼文會將歧視華人合理化﹐是非常不負責任。

至前晚(11日)10時為止﹐該段上載至Instagram的片段已吸引1,500個留言。當中大部分人表示喜歡他的音樂﹐並對他不能到英國表演感到沮喪﹐但亦有數十人批評他的言論有種族歧視。其中一人便說﹐「嘩﹗我尊敬的人竟講出如此帶種族歧視的垃圾。」

有媒體聯絡Adams的陣營﹐要求他們回應事件﹐但對方沒有反應。

阿爾伯達大學(University of Alberta)教授兼在加拿大研究所主持衛生法律與政策研究的Tim Caulfield﹐亦認為該段貼文「充滿仇恨」及「有種族歧視色彩」。

他說:「病毒並非如Adams所暗示那樣﹐是有人製造。我們亦不知道病毒是不是來自濕貨市場。病毒或與蝙蝠有關。但我們不知道病毒來自何處﹐更不足以因此而作出指責。」

他又指﹐研究發現很有多圍繞新冠病毒的不實資訊是來自明星。明星往往能將一個訊息擴大。即使並非是Bryan Adams的「粉絲」﹐亦受一定影響。

Bryan Adams昨天(12日)透過Instagram帳戶公開道歉說:「我僅僅想表達對可能是新冠肺炎源頭的濕貨市場的抱怨和擔憂,提倡素食主義﹐沒想到卻產生種族主義效果﹐我對此表示道歉。我熱愛所有人﹐並和所有人一樣理解這次疫情給人類帶來的災難。」

更多加國新聞一
疫情令竹子運輸受阻 提早將大熊貓歸還中國
【明報專訊】卡加利動物園將會把兩隻租借的大熊貓歸還中國,原因是新冠疫情爆發導致航班緊缺,熊貓無法得到足夠的竹子供應。大毛和二順之前在多倫多動... 詳情
多家大學今秋仍要網上授課
【明報專訊】魁省麥基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 、滿地可大學(University of Montreal)、卑詩省卑詩大... 詳情
邊境局官員醜聞2年500宗 涉索賄偷竊旅客財物性騷擾
【明報專訊】進入加拿大,作把守國門第一關的是俗稱海關的邊境服務局(CBSA),近兩年來不少人對這部門作出投訴。邊境服務局發言人表示,他們已對... 詳情
馬寶區雙屍案宣判因疫情再度押後
【明報專訊】溫哥華馬寶區(Marpole)雙屍案的判決因受疫情影響,再度被押後。法官解釋由於案件受到外界高度關注,所以希望華裔被告甘偉男(R... 詳情
二埠民宅凌晨遭槍手轟多槍
【明報專訊】新西敏市昨日凌晨發生一宗槍擊事件,一所民宅被人連開多槍射擊,事件中無人受傷。新西敏警察局(New Westminster Pol...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