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21
    星期四

限聚為由 支聯5.31遊行不獲批 李卓人:改「遍地街站」悼六四

[2020.05.21] 發表
支聯會「六四紀念館」重開,並以八九民運與反修例運動的比較作主題展覽,支聯會常委麥海華(左)稱展覽邀得政治漫畫家尊子設計,重現兩個年代的場景,其中一塊展板將1989年天安門廣場外的絕食學生,與反修例運動時的學生「人鏈」放在一起,反映兩個年代學生的抗爭模式,參觀者可置身當中拍照。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右)說,兩個年代運動的前因後果、理念、模式等雖大有不同,但同樣可用「真相」、「自由生命」貫穿,且兩件事都有很多「真相」未明。(賴俊傑攝)
支聯會「六四紀念館」重開後,首個展覽是比較六四與反修例運動,代表兩個抗爭年代的展品交錯展出,例如在貼上大量反修例的文宣展板上,掛上了八九民運時常見的「媽媽我餓,但我吃不下」布製橫額,代表兩個年代不同的抗爭文宣。(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警方以「限聚令」和疫情為理由,反對支聯會在5月31日(周日)舉行「毋忘六四」大遊行,是活動自1990年舉行至今的首次,支聯會主席李卓人稱當日會改以「遍地街站」舉行悼念活動。至於六四晚會(周四)能否獲批舉行未有定案,但支聯會表明仍會繼續入維園燃點蠟燭。有大律師稱六四當晚市民到維園或有法律風險。

悼念「八九民運」的六四遊行及六四晚會自1990年起舉辦,今年為第31年,但政府因疫情延長「限聚令」至6月4日,昨日警方以疫情為由,反對支聯會在5月31日舉行的「毋忘六四」年度大遊行,原定是下午3時在灣仔修頓球場遊行至中聯辦。警方反對理由包括公眾集會及遊行不屬於限聚令的豁免群組聚集;本港因應新冠病毒的應變級別維持「緊急」的最高級別;公眾集會及公眾遊行屬人多聚集的高危活動,會增加參與者及其他市民感染病毒的風險。

支聯會主席李卓人說,已準備「Plan B」,於5月31日舉行「遍地街站」,繼續悼念六四。對於今年在維園舉行的六四晚會亦可能不能舉行,他形容政府「借疫打壓」,預料今年未能如往年搭建大台辦悼念活動,但強調支聯會將繼續入維園燃點蠟燭,詳情未有定案。他否認是公民抗命,認為燃點蠟燭悼念是港人權利,不存在「抗命」與否。

民協申深水龑鴗誑|集會

李卓人呼籲,若六四晚會未能在維園舉行,希望市民在全港各區燃點蠟燭悼念,達至遍地開花,但因應疫情,他建議保持社交距離,不多於8人聚集。至於遍地開花形式,他說應由市民自發以自己方式「開花」,稱支聯會不是統籌,但會與不同團體、區議員商討。其中民協已響應號召,今天(周四)到深水囃絡p就在該區辦六四集會申請不反對通知書。

法政匯思召集人、大律師李安然稱,若兩個不多於8人的群組,保持1.5米距離,並不算違反限聚令條文所指的「群組聚集」,但若因不同原因保持不到1.5米距離,執法人員便可驅散,不願離開的即屬違法。他補充,六四當晚到維園悼念的人或有法律風險,可能干犯「未經批准集結」,關鍵在於是否有共同目的和集體性質,「即一齊做一件事」,與是否多於8人聚集無關。

何屭}梁子超批放寬限聚準則不一

另政府周六重開泳灘,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認為,在沙灘聚集的人通常不戴口罩,較戴口罩參與遊行的傳播風險高,提醒要注意酒吧、沙灘及外傭聚集地方,建議港府加強上述地方的人群管理。他指出,政府放寬大家認為風險較高場所的聚集,但風險相對低的活動就繼續限制,認為措施缺乏一致性對長期防疫不利。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認為,港府放寬宗教等活動的聚集人數遠超過8名,與限聚令的安排不一致,「在公共衛生角度,我看不到特別的原因可解釋」。

恐失籌款主要渠道 李卓人:研眾籌

另外,李卓人稱,六四晚會是支聯會主要籌款渠道,應付經常開支及營運六四紀念館,未能舉行晚會對營運的挑戰很大,會探討更多籌款途徑如網上眾籌。

(抗疫新階段)

更多要聞
使館協調重開航班貨機載客  接857滯外者回港  外交部港公署:港人要求高  撤僑求穩非鬥快
【明報專訊】港府先後用包機到日本、秘魯、巴基斯坦、印度接回因疫情滯留的香港居民,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亦從中協調。外交部駐港副特派員宋如安接受... 詳情
【疫境時刻】張羅網上崇拜  牧師變直播能手
【明報專訊】周日早上,教會的小禮堂只有寥寥幾個信徒,忙於設置腳架和攝錄機,又埋首電腦熒幕,戴茼桴鰲試音效,射燈照茖閬酗Q字架的白色講台,小...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至昨日連續6天無新型冠狀病毒本地確診個案,累計維持1056宗,包括一宗疑似個案;上周確診、居住梨木樹h的六旬婦則由情G穩定轉... 詳情
【明報專訊】新型肺炎疫情重創本港經濟。社會福利署昨公布4月份領取綜援個案數字,其中領取失業綜援個案18,165宗,較3月上升24%,增幅創下... 詳情
戴手環發燒漢闖高院 設施關閉清潔
【明報專訊】一名戴電子手環的發燒中年男子,昨突破金鐘高等法院正門體溫監測儀闖入法院大樓,被法院職員發現,由救護員送往仁濟醫院,事後高院地下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