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21
    星期四

首5月38旅社結業 「至尊假期」120萬團費未退還

[2020.05.21] 發表
受疫情影響,「至尊假期」在5月18日結業,前日陸續以WhatsApp短訊通知顧客消息,並提醒可前往旺角分行登記及領取正式收據,以便向旅遊業賠償基金登記退款。昨日下午該分行最高峰時約有10人等候。(賴俊傑攝)
周女士報了廣東3日團,團費千多元,因封關不能在過年出發,前日收到「至尊假期」以WhatsApp通知結業,「估唔到會咁,M家都唔使去啦,M家要經政府搞一大輪先拎得番錢,但好過全部蝕晒」。(黃心悅攝)
從事建築業的馮先生首次光顧「至尊假期」,原定以每人團費900多元參加中山3日團,職員向他解釋「兩年內(有問題)旅議會畀番九折」。他稱至尊假期曾稱退團要扣300元手續費,現在倒閉了反可獲更多退款,「覺得佢(公司)都係痛苦啦,好體諒」。(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冰封」旅遊,主打內地短線團的「至尊假期」因大量顧客退款而無力經營,周一被旅行代理商註冊處撤銷牌照並結業,影響約1100名旅客,涉未退還團費約120萬元。今年首5個月內已有38間旅行代理商因牌照到期而沒申請續期或被撤銷牌照,旅遊界預計將再有旅社捱不住結業,一旦有大型結業潮,不確定旅遊業賠償基金是否足夠應付。

旅客可24月內索償90%外遊費

旅行代理商註冊處稱,至尊旅行社有限公司(又名「至尊假期」)受疫情影響,大量顧客申請退款而財政上無力繼續經營,註冊處周一撤銷其牌照,旅客如持有蓋上旅遊業賠償基金印花的外遊費收據,可於24個月內申請相等於所損失外遊費90%的特惠賠償。

旅遊業議會總幹事陳張樂怡表示,至尊假期1月底因內地疫情暫停出入境團,大量往內地的團取消,其結業影響約1100人,涉未獲退還團費約120萬元。旅議會主席黃進達說去年有逾百旅行社結業,現未見結業潮,但相信大部分旅行社已退還團費。

本港約有1700間持牌旅行代理商,今年1月至昨日共38間旅行代理商因牌照到期而沒申請續期或被撤銷牌照,旅行代理商註冊處未回覆是多少年以來的新高。陳張樂怡則稱,旅社多個月不能做生意,會有經營壓力,並不限於組辦內地團的旅社,相信會繼續有旅社倒閉,數字難估計。

賠償基金尚餘6.8億

截至4月底旅遊業賠償基金尚餘6.8億元,旅行代理商註冊處稱,鑑於社會事件和疫情雙重打擊,將密切注視情G。旅遊界議員姚思榮說,今年結業的旅社暫不算特別多,但相信中型及大型旅社尤其大壓力,部分航空公司又拖延退款予旅社,令其財務加倍受壓。他相信賠償基金可「頂得鵅v,但今次所有旅社都有經營壓力,不確定基金是否足夠應付。

姚指出,業界停辦出入境團數月,盼政府視乎疫情盡快解除限聚令,讓旅社起碼可辦本地遊,並冀早日開放關口,建立香港、澳門、珠海、深圳「旅遊氣泡」,讓四地居民可互訪。香港旅行社東主協會會長葉慶寧說,九成持牌旅行代理商屬微型公司,僅數名職員,經營較有彈性,生命力較強,政府早前發放資助亦有幫助。

至於防疫抗疫基金中的旅行代理商及從業員支援計劃的申請宗數及已發放資助金,商經局沒回覆。

辦網購賣水果口罩:沙漠的小水源

為了開源,部分旅社轉營網購,康泰旅行社市場部助理經理方慧儀說,一向有意發展網購,停團加快了進度,現最受歡迎是防疫產品,水果銷情亦不俗,上周末賣出百多箱,550元的台灣水果盒更已售罄,但網購生意額不足往常出團時的1%,只是「沙漠中的小量水源」。同樣推網購的縱橫遊,常務董事袁振寧稱上月賣數千盒口罩,但賣貨收入僅及以往不足1%營業額。

(抗疫新階段)

更多要聞
使館協調重開航班貨機載客  接857滯外者回港  外交部港公署:港人要求高  撤僑求穩非鬥快
【明報專訊】港府先後用包機到日本、秘魯、巴基斯坦、印度接回因疫情滯留的香港居民,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亦從中協調。外交部駐港副特派員宋如安接受... 詳情
【疫境時刻】張羅網上崇拜  牧師變直播能手
【明報專訊】周日早上,教會的小禮堂只有寥寥幾個信徒,忙於設置腳架和攝錄機,又埋首電腦熒幕,戴茼桴鰲試音效,射燈照茖閬酗Q字架的白色講台,小...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至昨日連續6天無新型冠狀病毒本地確診個案,累計維持1056宗,包括一宗疑似個案;上周確診、居住梨木樹h的六旬婦則由情G穩定轉... 詳情
【明報專訊】新型肺炎疫情重創本港經濟。社會福利署昨公布4月份領取綜援個案數字,其中領取失業綜援個案18,165宗,較3月上升24%,增幅創下... 詳情
戴手環發燒漢闖高院 設施關閉清潔
【明報專訊】一名戴電子手環的發燒中年男子,昨突破金鐘高等法院正門體溫監測儀闖入法院大樓,被法院職員發現,由救護員送往仁濟醫院,事後高院地下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