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21
    星期四

時事議題:如何扶助無家者?

[2020.05.21] 發表
現時醫管局的外展隊通常朝九晚五工作,但無家者多於晚間出現,外展隊難接觸有需要人士。「香港無家者精神健康研究小組」建議,政府可把流動外展醫療車設為痡`公共醫療服務。
林國璋
(明報製圖)
資料來源:尊子漫畫,《明報》,2018.03.05

【明報專訊】有「埽顗狙v」之稱的林國璋向來積極關懷無家者,他簡單歸納無家者面對的3個問題:健康、工作和居住,三者環環相扣。政府2018年5月稱,露宿是複雜的社會問題,各政府部門及地區服務單位一直緊密聯手合作,鼓勵無家者盡早脫離露宿生活。要扶助無家者,可如何對症下藥?

■扶助無家者建議

1. 增加宿位及宿位住宿期

無家者露宿街頭的主因是難應付租金開支。現時為露宿者服務的宿位不足,而且大多露宿者只能獲1至6個月住宿期,期滿後可能再次露宿街頭。基督教關懷無家者協會項目主任馬嘉俊稱,社會福利署期望該協會的受助者於6周後搬離臨時宿舍,其資助亦僅足夠讓受助者免租6周,協會其後需自負盈虧提供過渡住宿。他強調,6周只能為受助者申請綜援,受助者或剛找到工作,亦無足夠時間讓他們找到新住處。他促請政府增撥資源,容許機構提供較長期的免費住宿服務,並增加臨時宿舍宿位。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幹事陳仲賢引述2017年數據稱,本港有640個單身人士宿舍宿位供無家者入住,但當中只有222個是政府資助,數量太少,需輪候半年至9個月才能入住。陳仲賢建議政府利用閒置用地或翻新空置校舍及單位,提供更多宿舍,以改善無家者現象。

2. 制訂「無家者友善政策」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黃洪於2017年在《有關露宿者政策及相關支援服務與行動措施意見書》指出,本港現時並無法例或政策保障無家者基本權益,同時無家者連基本的住屋權都未能得到保障。

政府為處理露宿者非法佔用政府土地或露宿地點的環境衛生等問題不時「清場」,有露宿者稱政府人員驅趕時丟棄他們的個人用品包括證件及家當。基督教關懷無家者協會、聖雅各福群會及社協2017年3月聯署,促政府制訂「無家者友善政策」,有系統地解決無家者面對的問題。

組織建議參考美國紐約市政府的經驗,當地成立專責部門「無家者署」(Department of Homeless Services),提供予無家者的宿舍具醫療、心理輔導及戒毒等一站式服務,宿期可長達5至7年。紐約市政府並每年做無家者研究,以及制訂相關房屋政策,如規定重建商於重建區須預留特定比例興建廉租屋。

3. 健康支援

無家者有不少健康需要,例如一般身體檢查、精神科服務等,但因居無定所,比一般病人更難獲持續醫療服務。香港中文大學博群社區研究計劃下的「無家者精神健康研究小組」於2016年2月至2017年12月期間,接觸逾80名無家者,當中訪問8名懷疑有精神病的無家者。研究小組負責人黃遠倬說,報告顯示長期露宿容易引發情緒及精神問題,而有無家者覺得被人歧視,患有精神病的無家者普遍缺乏患病意識,不會主動求診,精神健康狀G較一般患者惡化得更快。

該研究指出,香港現時並無專為無家者而設的精神健康政策,醫院社區精神科甚少與負責服務無家者的社會服務團體溝通,因此很少接觸到有需要的無家者,令服務出現斷層。研究小組建議政府把流動外展醫療車列為痡`公共醫療服務,或可考慮提供資金給非政府組織聘請醫生,讓政府和非政府組織共同承擔照顧無家者精神健康的責任。

.無家者問題(圖)

■模擬試題

◆資料A:調查報告

露宿者選擇留宿於24小時快餐店的原因(圖)

◆資料B:漫畫

資料來源:尊子漫畫,《明報》,2018.03.05

◆資料C:報道節錄

地政總署、油尖旺民政署於渡船街/山東街天橋底貼出通告,稱該處是政府土地,要求露宿者於4月11日前停止「不合法佔用」該處,屆時該處未經授權的建構物將會被移除和接管。該處現約有12名露宿者。

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吳衛東表明反對當局以封橋等行政手段打壓露宿地點,令可能露宿的隱蔽位置減少。吳衛東稱該處一般行人不會經過,不會影響附近居民,而政府清場只會「逼走露宿者轉到其他地方,對社會無好處」。

資料來源:綜合報道

■資料回應題

(1) 利用資料A,詮釋資料B漫畫的信息。

(2) 根據資料C及就你所知,持份者就驅趕露宿者可能出現的價值衝突。

◆延伸回應題

(3) 「增加露宿者宿舍,是解決露宿者增加問題的最佳方法。」

你多大程度上同意這說法?解釋你的答案。

(答題指引見另文)

■相關概念

貧富差距(poverty gap)

自尊(self-esteem)

同理心(empathy)

[通通識 第649期]

更多教育
專題故事:港式奶茶  撞出非遺價值
【明報專訊】「據業界統計,香港每日賣出超過270萬杯港式奶茶,以每人喝一杯計,即每天約有三分之一香港人喝奶茶,數字驚人。」2016年國際金茶... 詳情
摘星拆解:維護法治  政治自主先於國家安全?
【明報專訊】新聞資料 中聯辦是否受《基本法》22條限制爭議持續,律政司長鄭若驊2020年4月底表示,22條提及中央所屬各部門不得干預特... 詳情
透視權利:家庭友善政策  增女性就業率
【明報專訊】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下,相信許多在職父母經歷過在家工作的日子,更能體會「家庭友善」模式的好處,例如只要規劃好工作流程,時間運用... 詳情
印度矽谷  高科技雲集
【明報專訊】美國加州聖塔克拉拉谷(Santa Clara Valley)雲集了高科技公司,在1971年,當地企業多是從事加工製造高濃度「矽」... 詳情
世界這樣大:班加羅爾科技重鎮
【明報專訊】我們經常在新聞看到很多印度巴士即使滿座,當地人仍爬上車頂坐的畫面,難免會覺得這個地方比較落後,其實印度科技發展十分發達。在印度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