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24
    星期日

學生將覆核撤試題:料影響放榜 楊潤雄:是否負責任 葉建源:教局才要負責

[2020.05.24] 發表
「中學生行動籌備平台」發言人鄭家朗(右二)表示,本周內會就考評局撤試題提司法覆核,亦會申請禁制令,禁止考評局改動試題,料會令文憑試放榜日期推遲。(劉焌陶攝)
康陳翠華

【明報專訊】考評局前日宣布取消中學文憑試(DSE)歷史科有關中日關係的試題,有中學生組織會於本周內提司法覆核,並申請禁制令,禁止考評局改動試題,預期影響放榜日期。教育局長楊潤雄昨稱尊重市民司法覆核權利,但認為應由考生角度出發,影響考生放榜是否負責任做法。有立法會議員稱,考生因不公平而採取法律行動,教育局應為此負責。

否認政治決定 康陳翠華:如問吸毒利多於弊

教育局副秘書長(課程及質素保證科)康陳翠華昨在電台節目中否認要求取消試題為政治決定,稱亦非題型問題,「如『吸毒利多於弊』,本身是unethical(不道德),大家睇唔睇到,係跌破教育道德水平底線」。她又指試題提供的資料複雜性超出學生水平,令學生不能準確了解。

考評局昨回應稱,現不宜對司法覆核過度揣測,但根據目前評估及為考生利益虓Q,不希望任何司法程序影響閱卷評級程序或DSE放榜,而考評局深信撤題決定基於合法合理依據。

學生組織料法律程序需時兩月

「中學生行動籌備平台」發言人鄭家朗說,本周會提司法覆核,質疑考評局作取消考題決定時有無涉及政治原因等不恰當考慮、教育局是否有權干預考評機制等,他們亦會申請禁制令禁止改動考題。他預期覆核會影響放榜日期(現暫定8月13日),料法律程序需時約兩個月;認為DSE對考生影響深遠,需尋求公義,亦有可能影響DSE在國際的認受性。他說,司法覆核所造成影響,所有責任都在教育局身上,「若不是教育局無風起浪,根本所有質疑都不會出現」。應屆歷史科考生Thomas稱,疫情本已令放榜日期推遲,認為公義較重要。

楊潤雄稱撤題是最負責做法

楊潤雄出席同一電台訪問時說,如有人找到理據當然可提出司法覆核,亦會尊重,但希望能以考生利益為依歸,想清楚提覆核及申請禁制令對考生是否有好處,「影響放榜及求學,是否負責任做法?」他說教育局只要求考評局考慮取消試題,由考評局決定。

對於社會有聲音認為考評局取消試題的做法對考生不公平,楊稱不公平是源於試題有問題,「一條錯的題目,你點樣答,都好難評核到話你識定唔識,本身已有不公平」,認為最負責任的做法就是取消題目。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說,暫時難以評估司法覆核對放榜延遲的實際影響。他認為教育局要求撤試題做法不智,近兩日就指試題錯誤的解釋變成技術問題,而非原則問題,取消理由不充分,冀政府收回成命。他說,教育局要求取消試題時應預計到後果,若有考生認為不公而提覆核,「為何是考生負責?應是教育局負責」。

更多港聞
飛虎助破鋼門 搗黑幫無牌吧
【明報專訊】昨早7時許,警方搗破一間位於長沙灣青山道333號有黑幫新義安背景的無牌酒吧,由於酒吧設有多重鋼門,警方派出「飛虎隊」破門而入,並... 詳情
【明報專訊】網民5月13日在沙田新城市廣場發起「和你唱」活動,其間有示威者涉破壞連鎖飲品店「喜茶」的收銀機及八達通機,警方至今拘捕4名15至... 詳情
消委倡減油稅 藉油站招標引入平油 環境局:無意要求增賣95辛烷值汽油
【明報專訊】消委會上周發表車用燃油價格監察分析,發現近7年車用燃油進口價下跌,零售價卻不跌反升,且零售與進口價差距在近年愈拉愈闊,7年內升幅... 詳情
【明報專訊】過往消委會和競爭事務委員會都曾就車用燃油市場發表報告,但市場未見明顯改善。據消委會最新監察,燃油零售牌價與進口價差距在2016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