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26
    星期二

彭定康籲港區國安法納G7峰會議程 港府轟外國政客揣測暗諷危言聳聽

[2020.05.26] 發表

【明報專訊】人大制訂「港區國安法」掀起國際迴響。前港督彭定康在英國《金融時報》撰文呼籲英國須確保港區國安法納入下月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議程,促英國和G7盟友採取堅定立場對抗中國政權。港府昨早發聲明,以強硬措辭反駁稱大部分外國政客的批評屬「危言聳聽的揣測和暗諷」,又稱外國政要對本港過去近一年的暴力示威「置若罔聞」,「令其真正的不軌企圖昭然若揭」。

彭定康:英國欠了香港人

彭定康及英國前外相聶偉敬上周六牽頭發表聯署,對中國單方面制訂港區國安法表示嚴重關注,共23國逾200名政要、外交官等聯署。彭定康在昨日的《金融時報》撰文,稱英國和其G7盟國應表達反對習近平「政權」,形容其政權為「開放社會的敵人」,「當全球專注對抗新冠疫情,他(習近平)卻撕狾b聯合國提出、保障香港2047年以前生活方式的《中英聯合聲明》」。彭定康表示,英國必須帶頭捍衛香港及履行條約的義務,「我們有政治及道德責任這樣做。我們欠了香港人」。

港府:外國政客對暴力行為置若罔聞

港府發言人昨早發聲明,以強硬措辭稱大部分外國政客的批評和意見,只是危言聳聽的揣測和暗諷,罔顧「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此憲制事實,強調香港絕不能成為顛覆活動或意圖破壞國家穩定的基地。政府表示,若有人認為中國無權在港立法保障國家安全,顯然是持雙重標準和偽善,批評「那些聲稱是為香港利益虓Q的人」對激進示威者和「幕後黑手」利用爆炸品、汽油彈、襲擊途人、肆意破壞等不法行為置若罔聞,此等表現已令其真正的不軌企圖昭然若揭。

政府重申,港區國安法只會針對分裂國家、顛覆政權、恐怖活動及外國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的活動,奉公守法的香港居民及海外投資者毋須恐懼,也不會影響香港司法機關行使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

保守黨羅哲斯:彭定康多次籲示威者和平

有份聯署的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羅哲斯回覆本報稱,港府聲明不實,稱彭定康多次要求示威者保持和平,又重申不支持暴力行為。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由中央主導港區國安法,港府需緊跟中央立場,對外國勢力不能採取過往的溫和態度。他又說,外國亦有當地的國安法,認為彭定康等外國政要近日的言行,正正反映外部勢力嚴重干預本港。

港大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榮譽講師袁彌昌認為,港區國安法針對外國勢力,中央及港府已預期外國政客反應及作猛烈抨擊。他說,在中央有權在港立法的情G下,目前討論焦點並非立法與否,而是其立法及執法方式,包括是否在港設立國安機構執法等。他認為立法將成事實,但外國意見及港人意願或有可能影響立法及執法方式的具體條文。

明報記者

(港區國安法)

更多要聞
點名郭偉健判辭予人偏頗觀感 停審同類案 馬道立:法官須避對爭議議題表政見
【明報專訊】區域法院法官郭偉健4月24日判處將軍澳連儂牆斬人案的被告入獄時,讚揚他願意受罰令傷者釋懷,有「高尚情操」,更在判辭中斥示威者行為... 詳情
【明報專訊】終審法院罕有地點名提醒法官郭偉健,有輿論稱將影響其仕途,有法律界人士則稱難以評估,因為郭官是「終身制」區院法官,難以被罷免,他可... 詳情
【明報專訊】現年61歲的法官郭偉健於1992年獲委任為裁判官,至2012年獲委任為區域法院法官。他審理2016年旺角大衝突的案件時,曾表明法... 詳情
【明報專訊】消防總隊目被指於半年內先後在不同消防局九度非禮兩名女下屬,包括迨j腿、摸腰、按臀等。他早前否認6項非禮及3項普通襲擊共9項控罪,... 詳情
涉向囚犯母索鵝髀 懲教員稱收下代丟
【明報專訊】退休懲教署一級懲教助理涉多次向一名探訪在囚兒子的母親索取「燒鵝髀」,並於兩年前農曆新年從該母親手中收下一盒燒鴨,被控各一項訂明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