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05
    星期五

加國如允許華為參建5G 美將重估兩國情報共享

[2020.06.05] 發表
總理杜魯多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019年8月22日在渥太華會晤。(CBC)

【明報專訊】加拿大聯邦政府仍未作出決定,是否允許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參與加國5G網絡建設,但美國國務院一名發言人奧塔格斯(Morgan Ortagus)周四接受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訪問時說,假如加國對華為開綠燈,美方會重新評估它與加拿大的情報共享協議。

聯邦政府經過一年半的評估,仍未就是否允許華為參與加國5G建設作出決定。奧塔格斯周四受訪時說:「美國政府向世界各地的朋友和盟國明確表示,若允許華為加入一國的國家安全系統,那麼我們將必須保護我們共享情報的關係。如果一些國家在其最敏感的國家安全領域中、在其最敏感的技術中使用華為(設備),那麼我們就必須評估我們應否繼續共享情報。我們認為,加拿大政府將作出其獨立決定,並符合加拿大國家安全的最佳利益。」

聯邦總理杜魯多周四未表明該決定會何時作出,或他是否甘冒危及加國與最親密盟友關係的風險,允許華為參與建設5G網絡。他在回應記者提問時說:「在過程中的每一步,我們都聽取安全機構、情報機關的意見,跟盟友合作。我們將為加拿大人作出明智的決定,以確保加拿大人和企業的安全,同時讓我們電訊業保持競爭力。」

華為加拿大發言人維爾施(Alykhan Velshi)接受CBC News訪問時指,美國國務院發出的「威脅」,跟特朗普政府傾向欺凌和脅迫競爭對手和盟友的做法如出一轍,「華為已在加拿大經營10多年,從沒有發生任何跟我們設備相關的安全事故,一宗都沒有。我們期望加拿大政府以證據為基礎,就華為在加拿大部署5G網絡的角色作出決定。該決定應由加拿大自行作出,為加拿大利益作出,而非由特朗普政府掌控。」

加國一些私營公司此前已表明態度,貝爾(Bell)和研科(Telus)本周宣布,在5G計劃上不會與華為合作,而是使用歐洲公司愛立信(Ericsson)和諾基亞(Nokia)的設備。

更多加國新聞二
在華加人關注孟晚舟案進展 憂自身安全 1.3萬人向環球部登記
【明報專訊】一些生活在中國的加拿大人,在密切關注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案的進展,尤其在兩名加拿大人被中國逮捕並扣押後,他們開始擔憂自己的人身安全。... 詳情
加人多遵距離指引 兩成國民出現焦慮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一項新研究顯示,相較於4月份,更多國民5月遵守保持社交距離的衛生指引。 統計局周四公布的研究顯示,約92%的加... 詳情
會計師學會網站遭駭 逾32.9萬個資疑外泄
【明報專訊】加拿大特許專業會計師學會(Chartered Professional Accountants,CPA)周四表示,其網站遭黑客入... 詳情
移民部排期舉行網上入籍
【明報專訊】鑑於新冠肺炎疫情的爆發,聯邦移民部早在今年3月14日宣布取消了公民入籍考試和公民入籍典禮。在2個多月後,聯邦移民部現已開始為舉辦... 詳情
前保守黨內閣部長戴國衛 涉種族言論不當連辭3職
【明報專訊】前聯邦保守黨內閣部長戴國衛(Stockwell Day),因發表關於種族主義的評論,已分別辭去研科(Telus)董事和一家律師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