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28
    星期日

留長髮送癌童 促懲教保存遭拒

[2020.06.28] 發表
劉家棟曾留有一把長髮,是送給病童的「禮物」,惟還押時被剪掉,但他指往後有機會將再留長髮。(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網上有人質疑社工紋身、蓄長髮有失專業,手臂內側有紋身、以往留有及腰長髮的劉家棟即「對號入座」,對他來說兩者均饒有深意,長髮是一份送給病童的「禮物」,紋身則是對自身的一種提醒。

家棟過去近4年刻意留長頭髮,其間父母屢勸他剪髮,叫他「似返個男人」,但他卻塗髮尾油、悉心理髮,頭髮終長至肚臍位置,他說這本是一份送給癌症兒童的「禮物」。他於6月17日被送入荔枝角收押所落髮之際,還特別要求可否將剪掉的長髮當作「私人物品」保存,但遭拒絕,如今已獲保釋的他一頭短髮,但他打算往後有機會將再留長髮,為的是突破大眾的性別定型。

至於家棟的紋身亦有故事,他提到2016年以「投白票」作旗號,參加選舉委員會選舉落敗,引發思考是否要堅持自己立場抑或設法增加勝算,他後來認清做事要黑白分明、忠於自己。

藏語電影紋身 提毋忘初心

翌年他初次踏足西藏時,就在手臂內側刺上這個黑色的西藏文紋身。那西藏文意指「塔洛」,是一齣藏語黑白電影的名字,也是主角名稱,電影講述一名善良的牧羊人到城市後被騙的故事,而家棟刺上這戲名是要提醒自己毋忘初心,無論要承受什麼後果亦不改初心。初心不變,但大環境改變了,他曾想過將來再到西藏,如今他笑言應要待「光復中國」,才會再踏足內地。

家棟指初當社工時,不敢讓紋身外露,大熱天仍穿長袖衣物,後來與街坊混熟了,才不怕露出紋身,他說這可讓街坊更了解他是怎樣的人,反而單憑外表評論別人,不尊重人的多元,才有失社工專業。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過敏性休克是可致命的全身過敏反應,本港因此入院的人數在11年間升逾1倍,有「紅火蟻過敏性休克」的地盤工人被蟲咬後失去意識,要入深...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物流服務署早前購入大批口罩分發各部門,本報收到消息稱,當中有口罩疑違反《商品說明條例》。政府昨晚先向本報確認,海關就事件搜查...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在新冠疫情下局部封關,繼日前有10名內地旅客無法經香港轉機到內地、滯留機場5日,再有內地客在機場滯留14日。機管局證實英航沒... 詳情
羅致光:研列外傭「不宜居家檢疫」條件
【明報專訊】本港昨新增一宗輸入的新冠病毒確診個案,患者為39歲外籍女傭,前日(26日)由菲律賓馬尼拉抵港,是本港至今第29名確診外傭。勞工及...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上周公布,第一期「保就業」計劃共收近17萬名僱主申請,約佔合資格僱主總數67%。勞福局長羅致光昨稱,申請數目較原預期的七成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