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09
    星期四

港泰4院友4員工染疫 林正財:准院友外出如失「防火牆」

[2020.07.09] 發表
爆疫的慈雲山港泰護老中心有限公司共有37名院友居住,院友均列作密切接觸者,當局昨日凌晨繼續疏散院友到薄扶林香港傷健協會賽馬會傷健營檢疫。(蔡方山攝)

【明報專訊】本港首間爆疫的安老院「港泰護老中心有限公司」(港泰)至昨日累計9人染疫,撇除無病徵兩名職員,最早於6日病發的是兩院友及一員工,當中包括一名可自由外出的79歲男院友。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表示,容許院友外出的做法「不理想」,打破院舍與社區分隔的「防火牆」;倘港泰疫情由地下的安老院蔓延至樓上院友,人數將超出專供接收老人院友檢疫的傷健營宿位,他承認額外檢疫地點容量有限。

港泰昨增4院友及4員工染疫。林正財稱疫情下應盡量將院舍及社區隔開,只容許職員往來,即使早前部分院舍恢復探訪,亦有定時定點的限制,而容許院友外出如同在「防火牆」打開缺口。除目前要重新暫停探訪的措施,林正財認為能自由出入的職員應避免到人多的食肆等高危地方,並加強健康申報,以及早知悉職員曾否接觸懷疑個案;部分較嚴格的院舍院長會建議員工減少吃自助餐及參加大食會。

林建議應改變目前對院舍職員隨機抽驗病毒的做法,改為較有針對性地檢測,包括為在社區爆發一帶居住,或曾有朋友出現病徵、即使陰性仍不放心的員工做測試,相信有助及早找出感染者,保障院舍安全。

兩層院舍可容150人 超檢疫營負荷

據港泰的安老院牌照,連同位於地下的港泰及樓上「港泰護老中心」的宿位,可容納約150人。現用作臨時檢疫中心的薄扶林賽馬會傷健營只有124個宿位,若疫情蔓延至樓上院友,屆時宿位恐供不應求。林正財透露,社署在院舍爆疫前已開始物色檢疫地點,或會有較小型的地方,安排院友到不同地點檢疫,但相信供應有「極限」,且「幾容易達到」。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稱,老人院環境狹窄,不適合原址檢疫,否則其他院友會受感染;若傷健營爆滿,可安排部分院友到復康醫院檢疫。

昨確診的57歲女子為港泰清潔工,平日會兩邊走清潔樓上及樓下港泰;而6名港泰員工同住萬年戲院大廈,兩港泰及兩毓華護老院員工同住高美樓,換言之有關員工已牽涉3間老人院。許樹昌認為不同院舍員工同住或共用員工,或會致院舍爆發,建議定期為員工驗病毒。

(疫情第三波)

更多要聞
黃大仙兩日13確診  佔全港近半  涉學校屋h護老院  區議員:長者人口多  不慣戴罩
【明報專訊】本港兩日錄得28宗本地個案,當中13宗確診與黃大仙區相關,另有一宗區內聖母書院學生初步確診(見另稿),共涉及一間護老院和兩間學校... 詳情
聖母學生初步確診  4校現接觸者停課長短不一
【明報專訊】復課後面臨新一波疫情,昨新增一宗聖母書院中一生初步確診,另4間學校或私營教育中心出現確診者的接觸者,決定停課,但時間不一,由3至...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現第三波疫情,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分析防疫存三大漏洞,包括邊境檢疫不做足、病毒檢測量不足,以及父親節撤室內聚集人數... 詳情
飲食業7月七折如期推  張宇人:不能忽視經濟
【明報專訊】接連爆出多宗確診均與食肆有關,港大專家袁國勇稱,應即時採取所有防疫措施紓緩疫情。但飲食業界昨公布如期7月15日開始推晚市「7月7... 詳情
7?1後入職公務員擬須宣誓效忠 未交代拒誓違誓罰則 工會憂損言論自由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第6條列明任公職者要宣誓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公務員事務局昨提出,由7月1日起,所有新入職公務員須簽署文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