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09
    星期四

專家促即收緊食肆防疫 每^限8人 本報巡30食肆 5店^距不足無隔板

[2020.07.09] 發表
本報記者昨天中午往深水鶩兢v觀察,發現有食肆每^顧客雖然不多於8人,但座位之間距離有限,亦不設隔板,顧客在進食前後沒有戴回口罩,易增傳播病毒風險。(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本港過去兩日共有28宗新冠病毒本地感染個案,當中12宗與食肆有關。本報昨天觀察深水30間食肆,發現5間疑未遵守法定檢疫要求,即每張^之間要保持1.5米距離或每^之間設隔板的規定,其中一家車仔麵店在全無隔板下人貼人坐滿約30人;另大部分人用膳後未有戴回口罩,防疫意識鬆懈。專家認為應馬上收緊食肆防疫措施,以減少傳播風險。截至昨晚港府未有行動。

本報記者昨中午觀察深水齛硉媯韝@帶食肆,發現所有食肆均有為顧客量體溫,雖然都有提供消毒潔手液,但顧客甚少在進入食肆時使用;食肆每^人數不設上限,中午所見大部分入座率介乎40%至80%不等,不算太擠迫。

該30間食肆中,有5間疑不符每張^保持1.5米距離或設隔板的規定,當中兩間目測每^距離不足1.5米,亦沒設隔板,另外3間只有部分^之間有隔板,餘下桌子距離明顯不足1.5米,座位背貼背;至於進食前後戴口罩,大部分人未有遵守,亦未見職員提示顧客戴口罩。

本周收入跌兩成 店東:收緊可理解

袁國勇:父親節前放寬 爆疫原因之一

有食肆店東說,上月疫情轉趨平穩,政府放寬限聚令,顧客穩步回升,惟本周疫情反彈,營業額即較上周下跌約兩成,不過他說業界已習慣各種防疫措施,即使收緊亦表示理解。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接受商台節目訪問時表示,本港出現第三波疫情,原因之一是政府在父親節前放寬食肆防疫措施。他認為政府現看到新一波疫情出現,應即時採取所有防疫措施去紓緩疫情,否則確診數目會很快上升,指防疫措施最少要恢復至父親節前水平,即食肆每^不得多於8人同坐一桌。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亦指部分本地個案與食肆有關,當局應即時考慮收緊防疫措施,包括控制小型食肆「搭^」,以減傳播風險。

食衛局稱,截至7月8日零時零分,食環署、衛生署及警方等巡查餐飲業務處所18.4萬次,作出4440次勸喻及90宗檢控。

明報記者

(疫情第三波)

更多要聞
黃大仙兩日13確診  佔全港近半  涉學校屋h護老院  區議員:長者人口多  不慣戴罩
【明報專訊】本港兩日錄得28宗本地個案,當中13宗確診與黃大仙區相關,另有一宗區內聖母書院學生初步確診(見另稿),共涉及一間護老院和兩間學校... 詳情
聖母學生初步確診  4校現接觸者停課長短不一
【明報專訊】復課後面臨新一波疫情,昨新增一宗聖母書院中一生初步確診,另4間學校或私營教育中心出現確診者的接觸者,決定停課,但時間不一,由3至...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現第三波疫情,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分析防疫存三大漏洞,包括邊境檢疫不做足、病毒檢測量不足,以及父親節撤室內聚集人數... 詳情
飲食業7月七折如期推  張宇人:不能忽視經濟
【明報專訊】接連爆出多宗確診均與食肆有關,港大專家袁國勇稱,應即時採取所有防疫措施紓緩疫情。但飲食業界昨公布如期7月15日開始推晚市「7月7... 詳情
7?1後入職公務員擬須宣誓效忠 未交代拒誓違誓罰則 工會憂損言論自由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第6條列明任公職者要宣誓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公務員事務局昨提出,由7月1日起,所有新入職公務員須簽署文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