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17
    星期五

疫潮首兩月150萬女性失業

[2020.07.17]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皇家銀行一項新研究顯示,新冠肺炎疫潮已將婦女的勞動人口參與率降至30年來的最低水平,且反彈不易。

研究顯示,在疫潮爆發的頭兩個月內,150萬加拿大婦女失業,在工時減少總數中,婦女佔了約45%,但在復蘇中只會佔35%。

皇銀副首席經濟師德雅爾丹(Dawn Desjardins)表示,疫潮期間婦女受到打擊最重,因為她們更常工作於酒店、食品服務、零售、教育服務、衛生保健和社會救助等行業。這些行業受到關閉,盈利減少和裁員的影響最大。德雅爾丹表示:「在3月和4月時,男女失業人數大約相當,都有約150萬人失業,但在經濟重啟時,我們開始見到差距。男性在某些行業恢復正常後已經獲得復聘,女性雖也獲得復聘,但差距卻擴大,因為仍有約100萬婦女處於失業中。」

德雅爾丹表示,女性也因為負責較多的照顧小孩責任,因此如果秋天學校再不開學或僅上半天課,她們可能必須拒絕返工或尋求較少的工時。

在2月至5月間,家中有嬰兒或屆學齡兒童的婦女就業率下降了7%,同樣情況下的男性就業率只減少了4%。

家中有嬰兒或學齡兒童的單身母親同期間就業率減少了12%,同樣情況的單身父親就業率則減少了7%。

這與以前的衰退形成強烈對比。以前的衰退中,男性失業的可能性比女性大的多。皇銀表示,自80年代初期至2008年金融危機的經濟衰退期間,男性比女性更容易遭到裁撤。

金融危機期間,男性失業率較女性高出2.5%,當經濟復蘇來臨時,女性勞動參與率反彈至最高水平,而男性勞動參與率卻下降。

更多要聞一
聯邦撥190億重啟全國經濟
【明報專訊】聯邦昨日宣布向全國各省撥出190億元來幫助重啟經濟及預防第二波疫情,卑詩省長賀謹(John Horgan)表示,卑詩省將可獲得2... 詳情
撥款集中抗疫市政病假計劃等7領域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昨日宣布聯邦政府與各省(或地區)政府達成協議,由渥京撥款190億元幫助各省和地區安全地重啟經濟。這筆撥款旨在幫助各地政... 詳情
卑詩商會調查﹕倘政府停補助 1成生意關門
【明報專訊】一項由卑詩商會等商業團體進行的調查指出,有65%的本省生意目前正接受政府不同形式的補助,一旦政府停止補助,商業界擔心不必等到第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