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18
    星期六

再一安老院爆疫 未知傳播途徑 糖尿婦送院確診不治 私醫疑漏網

[2020.07.18] 發表
位於黃竹坑的賽馬會朗逸居昨有職員及院友確診,衛生防護中心表示仍未清楚院內如何傳播病毒。昨午1時許,有清潔工人於院舍外洗地。(賴俊傑攝)
昨午3時許,穿全副保護衣的救護員到爆疫的黃竹坑賽馬會朗逸居將一名男子送走。該院舍一名女院友及兩名女職員昨確診,與女院友同房的5名院友要在原址檢疫,另有部分職員要到檢疫中心檢疫。(賴俊傑攝)
住在北角城市花園、患糖尿病及高血壓的七旬婦,前晚因心臟停頓入律敦治醫院搶救,其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至昨中午離世。為了防疫,城市花園職員昨為住客量體溫。(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本港兩日湧現逾百宗新冠病毒確診,令累計個案升至1714宗,昨新增58宗,當中50宗是本地個案,18宗源頭不明,並再有老人院現群組感染:黃竹坑的東華三院賽馬會朗逸居有一名院友和兩名職員染疫,暫未知傳播途徑。此外,昨出現第11宗死亡個案,71歲糖尿病婦5日前曾因上呼吸道感染看過家庭醫生,前晚心臟停頓入院才驗出陽性,最終搶救不治。有專家表示長者染疫未必發燒,提醒私家醫生提高警覺。

昨增58宗18源頭不明 朗逸居3人中招

朗逸居是第三波疫情中第3間現確診的安老院,住在該院2樓的92歲女院友,過去14天沒留醫或離開院舍紀錄;56歲、曾照顧確診女院友的護士,以及44歲、在1樓工作的女照顧員亦確診。護士沒外遊,工作期間沒發燒或不適;照顧員近月一直休假,本月12日下午曾工作一天。

朗逸居同幢樓有另一間院舍和日間中心,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其人手分開,不同樓層人手也不同,另該院舍較寬敞、乾淨,故與確診院友同房的5名院友可留在院舍、另覓其他房間隔離,與確診職員有密切接觸的職員則入檢疫中心。東華三院表示,有6名員工、7名院友被列密切接觸者。

據社署資料,朗逸居有167個宿位,接近90名員工。張竹君說,暫未清楚傳播途徑,該院舍容許親友探訪,確診院友的女兒曾於7月5日到院舍探媽媽,而兩名染疫職員一住香港仔石排灣h,一住香港仔漁光村,暫未找到高危因素。

昨亦新增一宗死亡個案,死者是71歲女子,住在北角城市花園,有糖尿病、高血壓等長期病患,四五日前出現上呼吸道感染徵狀,曾向家庭醫生求醫,前晚10時許家人發現她不省人事,因心臟停頓送律敦治醫院搶救,入院後檢測呈陽性,留醫深切治療部,延至昨午約1時不治。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表示,死者昨日上午檢測出的「病毒數值」(CT value)為17,顯示病毒量高。翻查資料,北角城市花園雋妍教育中心早前有兩人確診。

連同上述個案,本港至昨日有11人染疫亡,最少6人患糖尿病。

衛署檢測量超上限 醫局擬外購服務

張竹君表示,近日確診個案「散發到周圍都有」,部分長者病徵不明顯,呼籲市民留意家中長者,勸長者不要出街,同住者亦盡量不要出街,與長者接觸時要戴口罩,若長者不適要盡早求醫。

張竹君又說,近日確診個案多,衛生署要做大量檢測,例如本月15日做了8000多個檢測,已超出上限。劉家獻亦說,醫管局近日檢測數目一直上升,前日做6000個,壓力很大,會與私人機構及私家醫院商討買服務。

許樹昌:長者染疫未必發燒 籲私醫警覺

對於新增死亡個案曾求醫但未有確診,中大呼吸系統學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不清楚該個案詳情,但認為私家醫生應提高警覺,因不少長者感染新冠病毒後都沒有發燒,可能只有上呼吸道感染徵狀。

「難全派樽」 梁子超倡驗高危區年長居民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則認為,上呼吸道感染徵狀非常普遍,私家醫生難向所有上呼吸道感染長者派樽檢測,因現時經私家醫生驗病毒已要等兩三日才有結果,若有上呼吸道感染就派樽,或令高危群組拖更長時間才被發現。他建議私家醫生若遇到有上呼吸道感染的長者,而病人在高危地區如慈雲山或安老院舍居住,或病人同住家人在院舍或醫院任職,就應為這些長者驗病毒。

明報記者

(疫情第三波)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區內增13宗 專家倡慈雲山中心關一周 稱關兩日消毒無助截斷傳播鏈
【明報專訊】慈雲山的新型冠狀病毒爆發持續擴大,昨增至少13宗確診,包括慈雲山中心食肆員工和顧客、保安、街市菜檔員工等,港泰護老院亦共增兩名院... 詳情
巴士乘客拒戴罩舞刀 警追600米擎槍制服
【明報專訊】中年漢昨午在大埔中心登上九巴時,因拒絕戴上口罩與車長爭執,更向站長亮出菜刀。警方到場與男子對峙,其間有警員擎槍示警及多次施放胡椒... 詳情
23號新巴車長確診 居沙田博康h病源未明
【明報專訊】新巴一名駕駛23號線(往返北角碼頭及西區蒲飛路)的車長昨確診新型冠狀病毒,他居於沙田博康h,其妻亦確診,感染源頭未明。昨有乘客得... 詳情
的士工會:有司機憂確診停工 不願檢測
【明報專訊】第三波疫情涉多名的士司機,政府計劃為的士司機試行免費驗病毒,估計涉7萬人。運輸署昨起接受登記,可預約周日起檢測一次,至昨午5時收... 詳情
患者曾到訪 北河街街市深層清潔
【明報專訊】有確診者曾到訪的深水鶗_河街街市昨提早一小時於晚上7時關閉作深層清潔,食環署外判清潔工用水喉洗地,他們沒穿保護衣,僅戴上外科口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