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24
    星期五

葉劉:押後立選有技術法律困難 鍾庭耀指延期未必有利某方 「可能計錯數」

[2020.07.24] 發表
浸大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比較管治及政策研究中心總監陳家洛(中)認為初選成功,批評政府阻撓公民投票,又說票站嚴守防疫措施,指控初選引發疫情是推卸責任。圖左為香港民研主席及行政總裁鍾庭耀,右為副行政總裁鍾劍華。(張彤攝)

【明報專訊】有建制派要求因疫情將立法會選舉押後,行會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認為技術上、法律上有困難,因根據選舉條例,特首最多可押後選舉14日,「除非押後14日疫情受控啦」,她認為此決定不輕易。香港民意研究所主席及行政總裁鍾庭耀稱,如大選因不被公認的原因押後,將會帶來很壞的影響,又說押後選舉不一定對某方有利,「如果任何人認為押後能解決問題,可能會計錯數」。

葉太昨在facebook上載短片表示會在港島區爭取連任。她稱為義工虓Q,擔心有感染風險,叫他們不要派單張,即使擺街站亦只可有4人,形容今次是前所未有困難的選舉。

另一行會成員、鄉議局主席劉業強昨報名競逐連任鄉議局界別。被問到政府應否押後選舉,他稱選舉工作比以往難,因疫情下不能擺街站,相信政府會考慮;至於會否擔心立法會出現真空期,他相信政府會在法律上周詳處理,又說立法會現時只是休息,任期去到9月底,如有需要可開會。

陳家洛:倡押後者「無政治考慮」是自欺欺人

浸大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比較管治及政策研究中心總監陳家洛稱,押後選舉或引爆管治危機,倡議者「沒有政治考慮是自欺欺人」。他要求政府提供境外選民數目,質疑他們是否仍符合選民資格。陳認為提倡疫情穩定再舉行選舉的說法,變相是無了期地終止選舉,因無人知疫情何時完結。他強調,《立法會條例》第44條規定,選舉最多只能押後14天;有說法稱選舉可被連續押後,他批評是「扭曲法律原意」,並說如以「緊急狀態」等理由押後大選,將引來司法訴訟。

霍啟剛選體育文化界 稱基本法保障創作空間

選舉事務處昨收到8份提名(見表),包括出戰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的全國政協委員霍啟剛。他稱疫情下業界「水深火熱」,批評政府推出的措施不了解業界運作,促請政府盡快推出「抗疫基金3.0」。會否憂慮港區國安法影響創作自由,他稱作為中國人、香港人,會擁護《基本法》,相信基本法可保障創作空間,如當選會督促政府解說。

在民主派新東初選排第7的新民主同盟范國威昨日報名,他說民主派在該區取7席是近乎「不可能的任務」,若選前民調不理想,他一定會停止選舉工程。另外,屬民主派的土木工程師黃偉信昨宣布出選工程界,挑戰爭取連任的經民聯主席盧偉國,以及獨立候選人程明達。他表示會簽署選舉確定書,支持民主派「35+」爭取「五大訴求」, 並支持落實「雙普選」和取消功能組別。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現年32歲男子前年經「極速約會」(speed dating)覓得初戀,後來疑因行房及置業問題,聲稱遭39歲女友虐待,包括以風筒吹... 詳情
理大「火星相機」 伴天問馳騁穹蒼
【明報專訊】中國火星探測任務「天問一號」探測器,昨在海南文昌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是中國首次執行火星探測任務。而搭載在火星探測系統上、用作監... 詳情
【明報專訊】16歲男童早前在社交程式「抖音」認識一名12歲女童,藉詞要求對方傳送裸照後,威脅對方會公開裸照,勒索600元。女童母親得悉事件報...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莫乃光(Charles)早前宣布唔會競逐連任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噚日佢鐪acebook上載一封獵頭公司畀佢麉H,笑言「咁快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