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27
    星期一

籲美摒棄冷戰思維 支持對話

[2020.07.27] 發表
按照中方要求,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必須在今日上午10時關閉。圖為昨晚,一名工人撬開鑲在牆上的美國駐成都總領館徽標。(法新社)

中美在意識形態、外交等領域的衝突白熱化之際,包括中、美、英、加等48國學者周六(25日)發起以「拒絕新冷戰」為主題的全球線上公開會議,並發布14個語言版本的共同聲明,呼籲美國摒棄冷戰思維,支持中美對話。

環球網報道,有來自中國、美國、英國、印度、俄羅斯、加拿大、委內瑞拉和巴西等國的17名知名學者和活動人士受邀在會上發言,會議在視像會議軟件Zoom、facebook和Youtube同步直播,據報有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網民收看直播。

會前公布的共同聲明表示,「任何形式的新冷戰都將完全違背人類的利益。」聲明稱,美國政府針對中國的言行愈來愈激進,這對世界和平構成威脅,是人類應對氣候變化、控制疫情、反抗種族歧視等極為嚴重的共同問題,以及是經濟發展的障礙;呼籲美國摒棄冷戰思維,並表示支持中美在相互對話的基礎上建立關係,並致力於人類團結。

羅思義:對中發動戰爭威脅是災難

會議發起人之一、前英國倫敦商業與政策署長、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羅思義(John Ross)提到,在過去的幾十年,美國是唯一一個公開發動大規模侵略戰爭的國家,給全世界帶來災難,且美國是在聯合國協議框架之外實施單方面制裁,擾亂國際秩序。對中國發動戰爭的威脅將是一場難以想像的災難。

發言嘉賓中唯一一名中國學者、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王文認為,未來三個月,在美國大選前,是中美關係的高危期。美國總統特朗普政府為了贏得選舉,什麼事情都能做得出。若發生新冷戰,將是中美關係、人類以及世界的災難。「幸運的是,中國並沒有像1947年蘇聯那樣被鐵幕演說激怒,不想以一場新冷戰的方式尋求回擊美國。」美國知名智庫「美國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主席哈斯(Richard Haass)26日在《華盛頓郵報》發表評論文章,駁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提出要「改變中國」的演說,稱蓬佩奧對中國和美國外交政策一無所知。

蓬佩奧24日在美國前總統尼克遜圖書館發表題為「共產主義中國及自由世界之未來」演說,宣布尼克遜時代以來對華「接觸政策」失敗,倡議建立國際聯盟來「改變中共」。 哈斯批評稱蓬佩奧不僅毫無外交手腕,且歪曲了歷史。他表示,尼克遜時期所制定政策的目的是利用中國制衡蘇聯,並塑造中國的外交政策,而不是影響其內部性質。最重要的是,他們的政策基本成功,令蘇聯解體,而美國贏得冷戰。

哈斯認為,蓬佩奧正試圖讓美國走上一條注定失敗的道路,而「我們沒有能力決定中國的未來,更不用說改變它……所有涉及中國的事情,都應由中國人民和他們的領導人來決定」,稱美國能做的,以及應該嘗試做的是「影響中國的選擇」。(綜合報道)

更多中國要聞
國產水陸兩棲飛機鯤龍海上首飛
【明報專訊】中國自主研製的大型滅火、水上救援水陸兩棲飛機「鯤龍」AG600,昨日(26日)上午在青島附近海域成功試飛。這是AG600繼201... 詳情
澳洲向聯合國稱,中國對南海的主權立場不符國際法。這是繼美國否定中國南海「九段線」合法後,另一個國家向中國提出挑戰。澳洲在7月24日致函聯合國... 詳情
【明報專訊】近日內地網上流傳一份文件,顯示中國船舶工業集團708所正在為某項新武器設備招標。內媒稱,該項目就是解放軍未來的076型兩棲攻擊艦... 詳情
印度科技媒體Entrackr報道,微信上周六(25日)正式停止向印度用戶提供服務。 微信在給印度用戶的通知中稱,「根據印度法律,我們目... 詳情
戲院重開票房爆發首周末收3300萬
內地影視行業在疫後迅速復蘇,全國戲院自7月20日被允許恢復營業後,迎來首個周末的爆發式反彈。上周六(25日)全國總票房近3300萬元(人民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